海外交流

赴俄罗斯乌里扬国立师范大学交换生见闻感悟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29 15:26 浏览次数:

赴俄罗斯乌里扬国立师范大学交换生见闻感悟(彭飞)

2019年8月25日,第一次离开祖国的怀抱,来到了俄罗斯的乌里扬诺夫斯克国立师范大学,一切都是陌生而新奇的。八月的最后几天,我们很幸运的加入了我校赴俄访学团的同学们,和她们一起参观学习,慢慢地对这块原本陌生的的土地有了些熟悉。访学团的同学们离开后的那几天,我对这里充满了好奇与无措,周围的一切都是陌生的:陌生的脸孔,陌生的道路,陌生的纸币……还有生活中的一些小问题:开放的公共澡堂,男女混宿的宿舍,难以品味的俄罗斯菜肴……感觉有太多让人手足无措的事情。不过,幸好,这里有来自中国留学的朋友,还有和我一起同行的舍友,大家一起采购,一起做饭,一起想办法应对生活中的小问题,慢慢地,原本的烦恼也就不成问题了。

当开始习惯了这里的生活后,我也慢慢发现这里的优点:24小时供应的热水,有暖气的寝室,还有充足的个人时间……这里的人民也很友好,无论是在街上问路,还是在市场买菜,我都得到过很多好心人的帮助。从一开始完全找不到回宿舍的路,到现在也已经能叫出租车去欧尚等这些显著地点采购生活用品,这对我来说,也算是一种进步吧。我们在这里的课程,并没有在国内时那么紧凑,有较多的个人时间可以自己安排。不过,我发现,正是因为个人时间较多,才更要好好地做好计划,不然,会感觉一天就被无所事事地消耗了。

在学校,除了优美的校园环境,安静惬意的伏尔加河畔,我还遇见了许多优秀的老师,有总是对我们微笑以待,认真负责的俄语老师,有声音洪亮,多才多艺的英语语法老师;还有耐心解答我们各种证件的国交处老师和接待我们的外院领导们。在他们的教导下,我们的语言学习有了很大的进步,对俄罗斯的文化也有了更多的了解。说到这,不得不提到教我们英语语法的Victor老师,他很擅于带动同学们进入课堂,一步一步地进入场景,陪你谈天聊地,还能拉回到教学主题上,一切都变得那么合情合理。每次经过他的讲解,我们总能意外发现文章中的隐藏点,原来作者早就在某处埋下了伏笔,在他的课堂上,我们不仅品读到了许多优秀的文学作品,还学会了怎样观察生活,留意细枝末节,从生活中体会文化。

在这一个月的生活中,我发现俄罗斯人的文化自信力很强,他们热衷于传播本国的文化。一踏入俄罗斯就能感受到浓郁的文化氛围,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诗人和文学家们的纪念碑,多数道路公园都是以文化名人或是英雄伟人之名命名,在纪念日或是文豪的诞辰日,可以看见人们自发地前往鲜花。俄罗斯人好像普遍喜欢迟到,但好在正式社交场合还是有着很强的时间观念。人际交往方面,俄罗斯人虽然外表冷漠,不苟言笑,但社交礼仪还是做得很到位,上下车彼此礼让三分,出入推拉门时,走在前面的都会为身后的人撑着门,递到手里才放开,而身后的人也会说声谢谢。从他们的身上我学习到了,一个合格的外语学习者,不仅要认真学习外国文化,还要能够应用外语传播本国的文化,做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中国的文化。

学习上,国外的学习并不是处处都是开心的,难免碰壁。以前在国内学习的时候,总是很向往国外的学习方式,觉得应是大家所说的那样,轻松多样的,但是等到自己真正地在国外交流学习了就会发现,在哪里都不可能有理想中的完美。我慢慢发现自己知识的漏缺,虽然我积极思考,大多时候也在及时响应老师的问题,但有时还是能清楚地感觉到,随之而展漏无疑的是自己的专业知识不够,尽管大家的口语都可能带有口音,我还学的太少,但这些都不能成为我不会的借口,那么我能做的就只有更加发奋的学习,寻找知识的缺口,虚心的向同学、老师请教。如果起点已经不一样了,那我们应该在路上就努力去赶超,不能在最好的年纪还在漫无目的的游走,随时警醒自己。通过这次对比,也更加让我明白了,扎实的学识对一个人来说有多么重要,我相信我也希望自己在接下来的学习中,能够脚踏实地,不耻下问,学以致用的把知识建设的更牢固,不辜负老师和家人朋友对自己的期望,加油!

                                                       (外国语学院 彭飞)


             赴俄罗斯乌里扬国立师范大学交换生见闻感悟(孙凌子)

八月二十六日,我们一行三人带着学校领导老师的殷切期望以及家人的祝福,前往了位于伏尔加河畔的乌里扬洛夫斯克国立师范大学进行交换学习。一个月的时间过去了,我渐渐的适应了这里的生活与学习节奏。

我们到达这个城市的时候是早上五点,学校的老师却已早早的就在机场等候迎接我们,记得那个早晨挺冷,但是这里老师的热情却足以融化那寒冷的天气。她温柔地问我们感觉怎么样,并带着我们前往了他们最好的宿舍入住。

俄罗斯开学的时间和一师范一样,都在九月一日,所以刚来的几天我们参加了两校之间的夏令营。在夏令营期间,我们穿着他们传统的服饰,戴着自己编织的花环在草原上唱歌跳舞骑马,乘着游轮游览了美丽的伏尔加河,参观了乌里扬的天文博物馆,学习了简单的俄语词汇。乌里扬洛夫斯克国立师范大学的志愿者们全程的陪同与帮助,让我感受到了这里的友好。两校学生之间的交流相处,也让我们彼此之间产生了深刻的友谊。我想我们两校之间的友谊也一定会常青。夏令营闭营仪式上大家唱着俄罗斯民歌以及我和我的祖国,每个人都流下了不舍的眼泪。

开学后,我们见到了外国语学院的院长,她给我们安排了英语测试,并给我们安排了课程体验,我们开始了在乌里扬洛夫斯克国立师范大学的学习。我们没有单独上课,而是和俄罗斯同学们一起学习,不同于国内一节课有五十上百人,这里都是小班教学。多则十几个同学少则六七个同学,大家围在一起,老师也会坐在旁边,彼此没有距离。与在一师范上课不一样,在这里一节课都会频繁地让你回答问题,他们会更多的关注学生,给学生足够的自主性。最近我们开始了俄语课的学习,对于学一门崭新的语言,我感到快乐与满足。同时我们还有不同的英语课程,这让我的英语进步很快。

此外班上的同学们也很友好,当我们有疑惑的时候,她们会积极友好的帮助我们。不同于国内每个人都拥有属于自己的教材,这里的教材是重复利用的,一届一届的重复使用,所以刚开始上课时我们并没有教材,她们把自己的教材借给我们,并带我们去图书借阅中心办理借书证。我们很感激他们对我们的照顾,也感受到了这里同学老师的温暖。

关于生活,一开始我们也挺不适应的,在一师范食堂是全天供应,在这里只有中午短短的两个小时。饮食结构的差异让人难以适应,所以在吃了几天麦当劳之后,我们开始了自给自足丰衣足食的生活。这对我是一个挑战,同时我也深深地得到了锻炼。我们这一层住了两个法国哥哥,一个美国姐姐,一个非洲马里大叔,一个中国留学生哥哥,还有我们三,与大家在一起生活,我深切地感受到了文化的多样性,大家互相尊重,友好相处。并一起制作了月饼庆祝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

在过去的一个月,我感到充实与快乐,并深深的爱上了这个美丽的城市,我们不会忘记我们的任务,我们代表了一师范的形象,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好好的生活,好好学习,不给学校添麻烦,也不辜负学校对我们的期望与信任。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孙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