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交流

我校第一届赴俄罗斯友校夏令营学生活动纪要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03 11:55 浏览次数:

齐心协力共成长,两校情谊尤可期

820—829日,我校应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国立师范大学邀请,首次专派学生代表队参与了为期10天的暑期夏令营活动,现圆满结束。俄方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营员们从中收获成长,与俄方志愿者、老师们的联系日益密切。

活动:引人入胜,丰富多彩形式多样

10天的行程安排就像砌屋的砖块格外扎实。俄方带领营员们去往列宁故居、年代服装展览馆、地质博物馆、民航博物馆、辛比尔斯克传统中学和天文博物馆了解当地人文文化,感受时代变迁;营员们也从烹饪课以及为期一周的每日主题俄语课快乐地学习到非常实用的知识,聆听到老师们由主题阐发的人生感悟;也从马术活动、伏尔加河游览活动中欣赏到乌里扬诺夫斯克城市的美好风光景色;志愿者们也组织营员们学习民俗音乐舞蹈课、生动的实践课增进彼此的友谊。紧密的安排使人劳累,但营员们每一天都开心地、认真地参与每一项活动

成效:春风化雨,量变质变双向提升

10天里活动中的人人都潜移默化地改变。营员们在学习方面,人人零基础的俄语知识背景,从不敢开口读俄语,到抢着认识身边日常物品的俄文单词,用所学的句式向身边的人问候,再到最后能够唱出《喀秋莎》选段敢于在闭营仪式中集体演唱《МЙЛЕНЬкий ты мой》(我亲爱的人),学习的成效大大超过自身的预期,志愿者们都常常与队员说:“I'm proud of you.”营员们在生活的日常处事中,最初营员们刚开始在餐桌上不熟悉餐桌礼仪而发慌犯怵,慢慢能够驾轻就熟地使用餐具,入乡随俗符合俄罗斯用餐习惯,到能够群策群力一起在语言不太畅通的环境下,解决飞机延误带来的后续往返问题,面对生活的琐事变得有条不紊,逐渐能够独立稳重地处理问题,更是为营员们带来了质的成长。

而对于志愿者而言,夏令营活动为他们的暑期生活注入了新的活力。不少志愿者起初参与专业对口的项目,抱着提升语言交流能力的目的参与了活动。活泼的营员们与内敛的志愿者们在日常交流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当营员们进行热烈地讨论时,志愿者们从最初的远远旁观,逐渐愿意迈出步子走进队员,了解中国与俄罗斯文化上的异同,后来能够积极地融入队员之间的氛围之中表达自我,一起嬉戏,分享彼此的爱好。志愿者Nikita就说到:“平日里我并不爱笑,或许人们以为我很傲慢或严肃,这些年来笑的频率都没有这10天的多,和你们一起相处真的很开心,我想以后也会多笑笑的。

展望:时代春风,浓厚情谊未来可期

10天不长,却在每个人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记忆让人难以忘怀。双方通过普通的语言交流建立起了情感沟通的桥梁,志愿者的默默付出深深地触动了队员的心灵,营员们的热情也使得双方敞开心扉,交流日益密切。在最后精心为俄方的老师们、志愿者们准备了中餐,并辅以中国民俗为志愿者庆生,最后志愿者们也为每一个营员们带来了富有俄罗斯特色的纪念品,以当地的风俗大家齐聚一堂为营员们践行。一份中餐、一个礼物、一次道别已远远超过它本身的意义,其中更蕴含着深厚的情谊和文化的交融。

正如俄方夏令营负责人Elena Anatolyevna在闭营仪式上提到,对志愿者与营员们建立了情谊表示欣慰,同时也为活动落幕感到不舍,这也从侧面印证了两校成功巩固了语言交流的友谊之桥两校在新时代背景中友谊的桥梁将建构地愈发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