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交流

赴俄学生11月份总结感想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02 11:14 浏览次数:

俄罗斯11月份总结感想

外院18级783英语班 彭飞

时间飞逝,转眼已经过去三个月,思念和不舍慢慢交织在一起,在这个青春懵懂的年纪,与世界握手言和后,带着无知和无畏继续前行。

一.学习情况总结

这个学期我大部分选的是和英语有关的专业课(英语语法,综合英语,英语听说读写,英语阅读分析,英语语音,英语文艺学,西方文化)和一门语言课(俄语)以及体育教育以此开展本学期的课程学习。在这几门课中,我没有缺席过一次,从课前的预习到课后的复习巩固,我都认真努力的在完成,总体来说比较充实和踏实。因为大部分老师都是俄罗斯人,他们的授课方式和思维角度与国内的模式有所不同,所以我获得很多新的学习体验。

专业课的学习中,虽然难度较大,但是所幸自己并没有放弃,因为个人性格比较固执和执着,所以喜欢做一些挑战性的事情。比如英语阅读分析这门课,比我想象的难度大很多,而且是和已经有过一年阅读经验的俄罗斯同学一起分析,压力比较大,由于缺乏实践经验,以及对阅读的兴趣匮乏,开始上这门课程的时候备受煎熬,上课也很费劲。所幸的是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慢慢适应了阅读强度,也打开了自己对阅读的认识,渐入佳境。

二.生活情况总结

一开始来到俄罗斯的时候总觉得习惯的感觉,大概是因为对环境的新鲜还没有冲淡,现在竟总是控制不住对家乡的思念。俄罗斯人很喜欢喝咖啡,自助咖啡机很多,几乎到处都是,然而我还是更想念长沙的茶颜悦色。俄罗斯的生活习惯或是饮食都让我不太适应,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切都变得熟悉和有序。

十一月月初,在国交处领导的带领下,我们有幸和大三大四的学姐们一起去到圣彼得堡,参加了为期一周的俄罗斯国际学生大会。在此次活动中,我十分开心并且十分感谢乌里扬诺夫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对我们学校的重视,对我们交换生的栽培。我和我的同伴孙凌子也不负期待,顺利并美满的完成了此次活动,收获颇多。

三.文化体验方面

俄罗斯人在日常交往中很注意礼仪,我认为这种意识是源于俄语有尊称正式和私下生活所带来的意识。俄罗斯人无论是职场的上下级关系还是学校的前后辈关系都有很明显的等级意识,对不同的人需要谨慎用语,当然对于他们来说已经习以为常,说起来十分自然,但对于外国人来说,需要十分注意。

    在这将近三个月的俄语学习中,我越来越喜欢俄罗斯的语言,我觉得语言对我来说真是这世界上最美丽的东西。我深深地被俄语吸引着,可当这半学期的交换学习只剩下不到一个月时间时,我非常珍惜,抓紧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认真倾听和感受俄语的魅力。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我会更加认真完成我的俄语课程,争取为我的俄语学习旅程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在生活和其他学习上,我也不会松懈,我会更加珍惜和努力,用心感受这里的生活,顺利且充实的度过这段美好难忘的时间。

 

十一月的生活

文传院17级汉语国际教育1班 孙凌子

十一月的乌里扬洛夫斯克已经被白雪覆盖,还有一个月我们将进行这个学期的期末考试。

关于活动:在过去的一个月,我们参加了由乌里扬洛夫斯基克国立师范大学国交处主办的外国学生交流活动,在活动中不同国家的留学生展示了他们的民族舞蹈,歌曲,游戏。在谌鸽老师和朱晶平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朗诵了《我的南方和北方》

月底我们参加了外国语学院七十周年活动,活动中我们了解了这个学院的历史,观看了她们精心准备的晚会

关于生活:这是在乌里扬生活的第四个月,一切都已经慢慢的变成习惯,每天迎着月光读书,放学后自己做饭,周末去和朋友滑冰,去森林里喂松鼠,当然还有定期去超市采购。

最近总是有同学问我关于来乌里扬洛夫斯克学习怎么样?为什么会选择?

刚来这里也会不习惯,一个全新的语言环境,每天各种各样的英语课还要接触一门新语言,也许有人会说这有什么用还不如在学校学专业知识。但是当你走出来你的眼界会慢慢的打开,你会发现现在的你所接触的并不是你的全部,这些带给我的帮助,是让我对我自己的定位有了新的想法,在我毕业之后,我该从事什么,我会在我不断接触新事物的时候,给我自己更多的可能,在此之前我从未想过在我大学本科阶段,我会有些样的经历,但是一切都有可能。把握机会很重要,因为或许只是一次选择,但是它能改变和带给你更多。知识任何时候都可以学,但是在合适的时间去打开自己的眼界并不是每一次都有机会,我很感激我能把握这次机会,也希望迷茫中的你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