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交流

赴加拿大皇家山大学交换生见闻感悟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04 09:25 浏览次数: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16级711中文班 杨倩

Time flies when you're having fun.当提笔写下这篇见闻感悟时,不知不觉间在加拿大Mount Royal University的交换生活已经过去了1/4。回想起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场景,仿佛就在眼前:从未出过国门的20岁的我,来自湖南第一师范的学生,握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护照,推着巨大的行李箱,怀揣着对国外交换生活的向往,开始了跨越太平洋的学习之旅,开启崭新而未知的一切。

飞机从茫茫大雾的上海起飞,在落基山脉脚下的温哥华降落。机票上注明在温哥华机场停留时间为1小时40分钟,我们需要在这段时间内下飞机、入海关、取托运行李并转机,原本就已经十分紧张的时间,却又因为气象原因在上海延迟起飞而缩短了半个小时。当到达温哥华机场时,距离下一班航班起飞仅剩下一个小时!这几乎意味着不可能。我们一下飞机就开始狂奔,厚着脸皮一路插队"excuse me, I'm sorry, my flight is boarding"。然而我们终究没能创造奇迹,最终还是错过了飞往卡尔加里的航班。然而幸运的是通过询问和指引,机场工作人员为我们办理免费的航班换乘。最后几经周折终于到达Mount Royal University的校园时,当地时间已经晚上近9:00。晚霞渐渐隐去,北美高纬度天空仿佛很高,我们没有信号,没有网络,同行的小伙伴只好在校园的大路上拦住来往的同学寻求帮助。友好的校友替我们打了好几个电话,我们才最终拿到宿舍钥匙。19000公里的距离,38个小时的无眠,超长续航的8月27号终于在疲惫中过去。

初到国外的学习生活新奇与挑战并存。新学期在盛大的Student Orientation中拉开序幕,我仿佛当了一回大一新生,重新体验了一回大学生活。新生欢迎仪式在学校的体育馆举行,为期两天。作为移民国家,加拿大以文化包容的闻名。这里的multiculture不仅写进了policy而且也和其他国家不同。If American society is like a melting pot, here Canada is more like a bowl of salad where every culture mixed together while keeping their own flavors.我和国际交换生们一起坐在体育馆的中间位置,各类肤色的不同面孔在眼前来来往往,奇怪而陌生语言充斥耳边,我生疏且兴奋和不同口音英语的同学打招呼。

此外,学校为交换生组织了许多专门活动:Carnival day, International Kitchen, Tour Downtown, Tour of banff Park...在International Meeting上我们与国际学院院长Diana见面,她亲切地招呼我和湘奇,我也趁次机会介绍自己和Hunan First Normal University。

新奇的生活里也充满了许多挑战。最明显的感受便是本地人的飞一般的语速,我时常会听不懂,以至于交流时说的最多的话就是"I'm sorry, pardon me..."这一届有60多名交换生来自20多个国家,我和湘奇来自中国,此外还有一名上个学期就来了的台湾女生,我们仨是仅有的东亚面孔。来自欧洲、澳洲和拉丁美洲的占据多数,他们大多数人中国文化几乎一无所知,即使有所耳闻也是停留在原始的刻板印象。如果你不主动打招呼,很少会有人对源自感兴趣而和你主动交流。可能目前的祖国文化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大的影响力,更可能是因为个人和英语水平的程度不足,而我必须更努力,更主动一点..

时间转眼过去了一个多月,我渐渐地度过了适应期。适应了时差,每天6点半到23点的生活趋向常轨,记单词、健身房、上课、复习功课、博物馆、音乐会、周末hiking,academy&entertainment balance开始做到越来越好。Time flies and like Diana said on the Exchange Student Meeting, this would be the fastest four months in my life. I think I will regret for everything that I haven't made most 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