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交流

赴俄罗斯学生留学心得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2 09:13 浏览次数:

赴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学习心得

外国语学院 彭飞

匆匆岁月,每一次经历都值得被怀念。2019年8月25日,第一次离开祖国的怀抱,来到的是俄罗斯的乌里扬诺夫斯克国立师范大学,一切都是那么陌生而新奇。八月的最后几天,我很幸运的加入了我校赴俄访学团的同学们,和她们一起参观学习,慢慢地对这块原本陌生的的土地有了些熟悉。访学团的同学们离开后的那几天,我虽然还是充满了好奇却变得无措起来,周围的一切都是陌生的:陌生的脸孔,陌生的道路,陌生的纸币…还有生活中的一些小问题:开放的公共澡堂,男女混宿的宿舍,难以品尝的俄罗斯菜肴…感觉有太多让我不知所措的事情。不过,幸好,这里有本来就来自中国在留学的朋友,还有和我一起同行的舍友,大家一起采购,一起做饭,一起想办法应对生活中的小问题,慢慢地,原本的烦恼也就不成问题了。

当开始习惯了这里的生活后,我也慢慢发现这里的优点:24小时供应的热水,有暖气的寝室,还有充足的个人时间……这里的人民也很友好,无论是在街上问路,还是在市场买菜,我都得到过很多好心人的帮助。从一开始完全找不到回宿舍的路,到现在也已经能叫出租车去欧尚等这些显著地点采购生活用品,这对我来说,也算是一种进步吧。我们在这里的课程,并没有在国内时那么紧凑,有较多的个人时间可以自己安排。不过,我发现,正是因为个人时间较多,才更要好好地做好计划,不然,会感觉一天就被无所事事地消耗了。

在学校,除了优美的校园环境,安静惬意的伏尔加河畔,我还遇见了许多优秀的老师,有总是对我们微笑以待,认真负责的俄语老师,有声音洪亮,多才多艺的英语语法老师;还有耐心解答我们各种证件的国交处老师和接待我们的外院领导们。在他们的教导下,我们的语言学习有了很大的进步,对俄罗斯的文化也有了更多的了解。说到这,不得不提到教我们英语语法的Victor老师,他很擅于带动同学们进入课堂,一步一步地进入场景,陪你谈天聊地,还能拉回到教学主题上,一切都变得那么合情合理。每次经过他的讲解,我们总能意外发现文章中的隐藏点,原来作者早就在某处埋下了伏笔,在他的课堂上,我们不仅品读到了许多优秀的文学作品,还学会了怎样观察生活,留意细枝末节,从生活中体会文化。

在这一整学期的生活中,我发现俄罗斯人的文化自信力很强,他们热衷于传播本国的文化。一踏入俄罗斯就能感受到浓郁的文化氛围,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诗人和文学家们的纪念碑,多数道路公园都是以文化名人或是英雄伟人之名命名,在纪念日或是文豪的诞辰日,可以看见人们自发地前往鲜花。俄罗斯人好像普遍喜欢迟到,但好在正式社交场合还是有着很强的时间观念。人际交往方面,俄罗斯人虽然外表冷漠,不苟言笑,但社交礼仪还是做得很到位,上下车彼此礼让三分,出入推拉门时,走在前面的都会为身后的人撑着门,递到手里才放开,而身后的人也会说声谢谢。从他们的身上我学习到了,一个合格的外语学习者,不仅要认真学习外国文化,还要能够应用外语传播本国的文化,做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中国的文化。

学习上,国外的学习并不是处处都是开心的,难免碰壁。以前在国内学习的时候,总是很向往国外的学习方式,觉得应是大家所说的那样,轻松多样的,但是等到自己真正地在国外交流学习了就会发现,在哪里都不可能有理想中的完美。我慢慢发现自己知识的漏缺,虽然我积极思考,大多时候也在及时响应老师的问题,但有时还是能清楚地感觉到,随之而展漏无疑的是自己的专业知识不够,尽管大家的口语都可能带有口音,我还学的太少,但这些都不能成为我不会的借口,那么我能做的就只有更加发奋的学习,寻找知识的缺口,虚心的向同学、老师请教。如果起点已经不一样了,那我们应该在路上就努力去赶超,不能在最好的年纪还在漫无目的的游走,随时警醒自己。通过这次对比,也更加让我明白了,扎实的学识对一个人来说有多么重要,我相信我也希望自己在接下来的学习中,能够脚踏实地,不耻下问,学以致用的把知识建设的更牢固,不辜负老师和家人朋友对自己的期望,加油!


赴俄罗斯乌里扬洛夫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学习感悟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孙凌子


2019年8月至2020年7月,在学校和院部的支持下和俄方大学的邀请下,本人作为文传院17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一员,有幸获得到俄罗斯乌里扬洛夫斯克国立师范大学交流学习的机会。19年的8月,从长沙到乌里扬洛夫斯克,从湘江畔到伏尔加河畔。回忆转瞬即逝的一年,受益颇多,感触很多,作为学校第一批赴俄留学生,我感到非常荣幸。同时我也非常感谢学校能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让我能体验一种完全不同的学习生活。作为一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我肩负着新的挑战和期望。但是同时我也是幸运的,这次经历让我真正了解何为我所学,也给我的人生打开了一扇新的窗。

一、学习经历

19年8月底参加了乌里扬洛夫斯克国立师范大学的中俄夏令营,开始渐渐的了解适应那里的生活。

11月5日在友好学校俄罗斯乌里扬洛夫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的带领下受邀前往圣彼得堡,参加由St. Petersburg University of Management and Economics主办azimut承办的主题为”Mbipa3HbieH0MbiBMecTe"(我们不一样,但我们在一起)的俄罗斯国际学生大会,并获得相关证书。

在俄罗斯期间参与了两校之前汉语语言中心的建立,进行了汉语国际教育的实践授课,并对当地汉语教学现状进行了相关的调查。同时我还学习了十多种不同的课程,感受了俄罗斯独特的教学方式和开放的学习氛围。这样的经历独特又珍贵。假期我加入了叶卡捷琳娜老师的英语角,在校园外和当地的不同行业的人一起交流,感受最真实的俄式文化。

二、生活经历

俄罗斯的生活是季节性的,秋天短暂而美丽,冬天寒冷而漫长。高纬度地区让我从踏着月光上学到伴着夕阳入睡。上课,自己做饭,周末和同学去滑冰,公园喂松鼠,沿着伏尔加河散步,和老弟一起滑雪,打兵乓球,下棋。

如果说这段经历有不同,那就是切身的在国外经历了一场国际性的传染性医疗事件。在俄罗斯身体一直很虚弱,所以经常被调侃“深刻感受了俄罗斯整个医疗系统”尽管都不是什么严重的事情,但是在俄罗斯看病这个事已经是“经验老套了”。第一个学期结束的时候本来想回国,但是由于寒假只有十天,所以就打消了念头。之后国内疫情爆发,刚开始父母一度庆幸我留在了俄罗斯避免了那场人人自危的疫情。我开始囤积口罩,但是当时我并不认为俄罗斯会爆发。到了三月国内疫情稳住了,我早早买了票,决定六月一号返回国内。然而不幸的是俄罗斯爆发了疫情。我的心态也在不断变化,脑海里面只有“我想回家”。俄罗斯疫情越来越严重,我每天关注着当地新闻和俄罗斯官方新闻,每出现一个新的州有感染者我就用星星标出来,然后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直到全部沦陷。而我,一个普通的留学生,这些让我在崩溃边缘。但是当地的人根本没有意识。我们开始控制出门次数,忍受着别人异样的眼光戴口罩。

四月俄罗斯开始限制出入境,当时我想或许很快就能像国内一样控制住,然后很不幸,五月底我得知我的航班被取消了,那个时候商业航班只有每周一趟的国航,我和老师立刻下单,回国的时间变成了七月二十四号。一下子推迟了快两个月。六月我有点咳嗽,当时我得知了一个消息,住在我楼上的两个学生被感染了。我害怕,我去预约了核酸检测,我当时已经想好如果我感染了,我要怎样积极接受治疗,怎样隔离。我给自己打气,我只想回家。很庆幸我是健康的。

阳光总在风雨后,在我最无助的时候大使馆给我提供了帮助,陆续收到了两次大使馆的物资,在此真的很感谢喀山领事馆的黄领事。国内大学国交处的老师也给我们寄来了口罩防护服,还有来自国交处老师们和学院老师们的关心。这些物资不仅仅对我的安全提供了很棒的防护,同时也让在异国他乡的自己感受到了最美好的温暖。之后我得到了一个好消息大使馆开始针对留学生进行了包机,我很幸运,被选上了,我被拉进了一个群,里面都是和我一样迫切回国的留学生和结业老师。我得到了一个包机回国的名额,我马上重新改签去莫斯科的机票,订酒店。俄罗斯的同学和她的爸爸开车带我去另一个城市做核酸检测,一切都很顺利,我和我的“战友”于7月5号顺利降落南昌,然后开始了隔离。

作为一个国家决策的受益者,真心的感谢祖国,感谢一路给我们帮助的防疫工作人员。

隔离十四天后我回到湖南,然后继续居家隔离十四天。至此我才成为一个“自由人”。后来听说七月二十四号那班航班被熔断了。我很幸运也很庆幸。

这段经历磨练了我的意志并让我从中得到了成长,再次感谢祖国感谢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