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交流

赴加拿大学生留学心得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2 09:20 浏览次数:


赴加拿大皇家山大学学习心得

文传院711班 杨倩


在学校和院部的支持下,本人作为文传院六年制师范生的一员,有幸于2019年9月—2019年12月到加拿大皇家山大学进行交流学习。这为期四个月的时间,是人生中的小插曲,但也一定会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不仅感受了一个以多元兼容著称的移民国家的风土人情,还深度体验了皇家山大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受益匪浅,更收获了值得一生珍藏的情感和记忆。

加国多元的文化体验A bowl of salad

“如果说美国是文化的大熔炉,加拿大就是一盘文化的沙拉,不同的文化汇聚一起却保存着各自原本的风味”这的确是对这个北美国家的文化氛围的最好评价。Multiculturalism不仅被写进国家的政策纲领里,也深入到了这里几乎每个人的修养里。 皇家山大学本次一共接受了60多名、来自全世界20多个国家的交换生,组成了我们的交换生大家庭。Kathleen是负责接待所有交换生的coordinator,她本人也曾在西班牙进行交换,在聊天时谈到她从没来过中国,我们趁机邀请她以后有机会一定要来。从第一次邮件联系到面对面聊天,到最后离开加拿大,她一直尽心尽力地给予我们最大的帮助。在交换生大家庭里,经常举行各种各样的活动,international week是国际学院承办的活动,这次活动中我和湘奇一起负责了一个China Booth,我们绘制了中国板块的海报,中国文化的展示台,和每一位好奇前来的同学介绍中国、湖南和长沙。

皇家山大学的课程学习(Professional and intimate)

我的课在开学前就已经通过邮件和Kathleen选好,皇家山大学实行小班制,每个班级原则上不超过25个人,因此保证每个同学都能获得和教授的近距离接触学习的机会。我选了三门课,分别是French,Modern English Gramma和 Women and Gender Studies。法语课的老师是一位以前生活在魁北克的法国人,我在试课的第一节课就被她的真性情所感染,于是决定追随着Justine的脚步来学法语。而现代英语语法课的老师是一位说话抑扬顿挫的老师,将抽象的语法说得绘声绘色,也许是课程的定位是用母语者的角度看待语法,我也在不知不觉中就把握了语法的框架。还有女性学老师Katherine视野开阔、循循善诱,在最后期末考试后收到了Katherine的期许和祝福也颇感意外惊喜。

珍藏一生的情感记忆(They will all remain in memory)

Carnival Day, International Kitchen, Tour to Baff...学校为交换生组织了许多活动,我得以在活动里认识了许多不同肤色、不同文化背景也不同性格的伙伴。虽然很多只是一面之交,但也有交心的朋友,我们在周末一起去爬山,约着一起做志愿活动,一起学习,一起探索周边,一起适应生活,最后一起告别。记得台湾女生离开的前一晚,我和另一位墨西哥、日本女生一直留到凌晨,最后亲自送Tiffy上了预约好的出租车。作为最后走的人,一次次送别朋友,我们互相离别赠言,相互约定着See you in France, See you in Mexico, See you in Japan, See you in Taiwan......我们的返程飞机是12月24号,而学校宿舍定于12月22号关门,所幸的是通过一位当地加拿大朋友的帮助,我和湘奇得以住在Kathy&David家中,和他们一起度过了难忘的平安夜。临走的那一天,Kathy和David送我们到Calgary国际机场。2019年的Christmas eve,飞机从卡城的夜幕里起飞,圣诞节万家灯火变成了一片黑夜中的星星点点,由聚集到散落,愈来愈小......


赴加拿大留学感悟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16级722英语班 阳湘奇


在加拿大的留学生活是一段难得可贵的人生经历,一万多公里的直线距离,十三个小时的时差,十四个小时的飞行时间,隔海相望的另一个大陆,每天都是被新事物充斥着。

我交换学校的城市在卡尔加里,百度上的资料显示它连续多年被经济学人杂志评为全球最宜居城市前五。第一次出国,并且是去到另一个国家学习,让我紧张又兴奋,路途上也出现了很多小意外,但都在其他人的帮助下顺利抵达。到交换学校的第一个晚上,我兴奋了列出自己要完成的事情,很晚才睡着。这趟经历才更有意义?这个问题是没有标准答案的,也是想象不出正确答案的,只有往下走才能遇见更多可能性。

与交换生群体的相遇,让我有了一丝归属感。在异国他乡,总会时不时冒出思乡之情。在交换生群体中,我兴奋地向大家介绍自己,并且了解他人,来自不同国家不同人生经历的人们汇在一起,是让人十分激动的时刻。也让我感觉到渐渐和这里有了一些联系。

正式开始学习后,初期我感到有些困难,刚到加拿大和国外的学生沟通有困难是正常的,所以要主动与别人交流,这样才能够提升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我必须得适应我的教授们较快的语速,独自完成作业或是与同学们合作完成小组作业。后期时,我明显感觉到自己的听力和口语水平有了提高也能顺畅地与同学交流。

在学校里,我遇到了30多岁换掉工作进入大学的人,还有执着追求自己设计梦想一天只能睡3-4小时的母亲,她们的学习精神让我感动:要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奋斗,坚守自己的内心。

Reading break的旅游,让我更多地与这个国家联系。为期一周的假期里,我和小伙伴一起去了温哥华。卡尔加里是一个更安逸的城市,温哥华要更加繁华些。看了满城枫叶,临海公园,住在古老的旅馆中,还吃到了感恩节晚餐。

学期结束,繁忙的考试周和悲伤的告别日。考试周时,学校的图书馆和Study room都是满的。期末考试后,该与这边的人们告别了,一起相处了四个月,彼此都不舍,更多的是祝福。

出国留学对我来说最困难的莫过于思念祖国大地,思念远在祖国的亲人朋友,思念祖国的美食。我在卡尔加里这个城市待了四个月,这四个月里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也结交了许多来自各个国家的朋友,这些都帮助我很好地融入了加拿大这个对我来说陌生的国度,也很好的缓解了对家的念想。我也开阔了我的视野,学习到了一些以前从未了解过的东西。坐公交去超市买菜,百度着自己学做饭,适应着完全独立生活,所以对我来说,漂洋过海来到加拿大是一种磨练,更是一种提升。在陌生的坏境下磨练自已的意志,更让我学会了如何独立,如何面对各种困难并克服它们,这一次经历是一个不会令我后悔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