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交流

赴美国学生留学心得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2 09:23 浏览次数:

赴美国尼亚加拉大学学习心得

外国语学院 刘欣海

在美国当交流生的半年,我每天晚上都会写日记,这个习惯让我感到踏实。我述写一日的收获,上课学到了什么?与同学、教授的交流?当然,我也记录身边的新鲜事,纽约州的天气变化?食堂又有什么好吃的?假期旅行规划?日记毕竟零散,2019年底回国后我也疏于总结,今日就让我把美国好好怀念一番,算作自己2020秋天的第一个礼物。

一年时光匆匆流逝,还记得2019年8月21日,我乘坐的UA850把我从北京送到芝加哥,我又搭上小型航班飞往目的地——布法罗尼亚加拉。18岁的姑娘,拖着两个特大号行李,横越太平洋,再穿过大片美国领土,终于抵达她2019梦寐以求的地方。我是个放养的孩子,不想家,家也不怎么想我,我很享受异国生活,尽管有时候凌晨1点都还泡在图书馆。

泡图书馆不是因为我深爱学习,而是因为我怕跟不上教授的课,妈妈安慰我说:“实在是听不懂就请假出去玩吧!”爸爸则直接转账过来,“命令”我必须去斯坦福看看。我很惭愧,因为之前听同学说过,美国人18岁基本独立,自己租房子住、打好几份工、贷款上大学。好的年纪必须多学点东西,玩乐终归是次于学业的。

我的父母很爱我,但没想到,我的教授和同学也给了我不少温暖。

我最难的课程是批判文学,一学期下来,我读了近50篇作品,写了6篇论文,如果不是教授Mrs. Krupa悉心指导,我肯定会感到压力山大。讨论环节,我作为课上唯一的“外国人”,发言很啰嗦并且难以说到重点,好在Mrs.Krupa非常有耐心,她鼓励我说“希望常常听我讲话”;分析文章和测试卷,我通常会遇到不懂的点,Mrs.Krupa的解释终会令我迷雾消散,哪怕这个疑问是文化背景上的;最体现Mrs. Krupa水准的要说批改论文这一事了,格式、引用资料、文体结构、思维逻辑和用词方式,都琢磨得很透,她的批注详细清晰,会给论文最合理的建议……所以只要我按照她的批注认真思考并修改初稿,从我的终稿上可以看到明显进步。

Aimee是博士,但她更喜欢我们不加“Dr.”。有次临近假期,我向她咨询火车站的事情,她直接帮我画了一张地图,上面还写了纽约市的哪些地方值得一去。我很感谢她,她设计的特色listening &speaking活动也让我的英语水平提高很多。

可爱的是,回国前我去到Dr. Curtis的办公室与她告别,她送了我一个小小的卡通鹰吊坠,那是尼亚加拉大学的吉祥物,我很喜欢,离开她办公室的时候她还特意嘱咐我不要告诉别人是她送的,因为她的“库存”紧张。

我还有很多老师,他们都非常非常好……

周末我一般会去东部宿舍做吃的,那边是独栋别墅,带微波炉和烤箱,还有一个大大的客厅,电视里热播《海绵宝宝》。每隔一周我都会邀请我的同学开小型派对,一起做一顿正餐、席地而坐围圈玩卡牌、真心话大冒险……过三五天,被我邀请的同学也会邀请我去他们的派对,你来我往,同学关系就发展为朋友关系。我住西部宿舍,一群善良热情的韩国女孩与我为邻,她们的衣着打扮很值得我学习,我们晚上也偶尔畅聊。

尼亚加拉大学的活动很多,音乐会、戏剧表演、才艺秀、算术竞赛、国际美食展等等我都体验过,真的非常精彩。还有咖啡厅的冰拿铁,我几乎每天都会来一杯。

回国那天,恋恋不舍,但是我深知告别是为了更好的相逢。我的行李箱又多了一个,那是我在美国的学习见证,再重也得提回去啊,书籍舍不得丢、资料和作业舍不得丢。我没有跟不上课程,我的学业很顺利,学期GPA是3.92,利用假期,我还游玩了很多城市。

现在美国疫情严重,我给我的老师们发了邮件问候,得知她们都好,我也放心了。虽然不知道我以后还有没有机会再去尼亚加拉大学看望我的老师和朋友,但在那半年中出现在我生活中的人是无法替代的。

快乐的时光值得我在每一个秋天怀念。如今,大三的我会更加坚定地迈向前方,为自己创造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