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交流

唐新萍老师2018上赴美国德州大学里奥格兰德河谷大学访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5 16:13 浏览次数:

访学总结报告

公共外语教学部   唐新萍

 

    我于20182月到20188月在美国德州大学里奥格兰德河谷分校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访学。现将访学期间学习、科研与生活方面的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学习方面: 2018年春季,我参加了两门课程的随堂听课观摩学习和相关的研讨会;2018年暑期,我完整地参加了一门课程的学习。通过观摩与参与学习,我发现美国大学有以下几点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1.教师把学习的主动权完全交给了学生。无论是课前、课中、课后都由学生自主学习,学生的学习主要以团队为单位;教师的任务在于设计学习任务引导学生如何学习。课前教师会将相关学习任务发给学生,学生完成自主学习与相关任务;课堂上主要由学生自己展示课前的学习情况,教师对学生的展示进行评价总结与补充,并给学生提出要求;课程学习结束时,教师会建议学生将本课程所学的内容运用于社会实践中去解决问题。这种方式的教学能极大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学生为了完成学习任务有学习的紧迫感与压力,这促使学生自觉地去学习。在我以后的教学中,我将尝试这种教学方法,从如何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出发设计课堂教学,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

 

 

 

 

 


 

2.教学条件好,硬件、软件设施齐全,现代教育教学技术运用成熟。学生可以用自己的账号在教室里随时登陆校园网,并进入校园网内的课程学习栏目,了解教师所发的相关学习任务,并同步了解与反馈评价同伴的学习情况;教师直接在网上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并给予反馈。这种方式便利了同伴之间的学习与交流,也方便教师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并给予及时的指导。我在以后的教学中要尽量多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需求,也可通过网络沟通反馈信息并给予指导。

3.学生学习条件好。图书馆的藏书丰富,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好,有专业人员指导学生如何使用校园网,如何上网查询相关资料。学校有专门的学习辅导中心,学生发现某门课程的学习任务有困难时可寻求帮助。如修辞与写作课程,有专门的教室提供给学生写作,在写作过程中遇到困难可以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

二、科研方面:我的研究方向为小学英语教育,在访学期间参加了一些有关二语习得的研讨,在听课过程中也了解到国外二语习得研究的最新动态,目前正在进行相关专题的研究,主要收获如下。

1.20185月在《现代中小学教育》上发表1篇论文“论英文儿歌在小学英语语音教学中的运用”。

2.完成1篇论文“卓越小学教师英语语音素质培养实践探索”,该论文正在投稿之中。

3.正在准备的论文有2篇:“美国小学拼读教材对小学英语教材“Let’s spell”板块编写的启示”, “translanguging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策略”。

三、生活方面:非常感谢学校、人事处、国交处为我们提供的优越条件,让我在美国的生活与学习没有后顾之忧;感谢UTRGV对我的关心与帮助,让我在那里的学习与生活非常顺利。课余时间我参加了UTRGV举办的亚洲文化交流活动,为弘扬中国文化贡献力量。

 

 

 

 

 

 


1.我们在访学期间收到了童校长带给大家的关心与祝愿,感到特别温馨!学校人事处按时给我们发放工资;国交处及时帮助我们排忧解难,特别是春节期间何晓斓处长对我们邮件的及时回复让我们心里充满感动;3月份我校赴UTRGV的代表团去我们的住处看望我们,还带去了具有长沙特色的小食品,让我们感觉非常的亲切。在此都深表感激!

 

 

 

 

 

 


2.UTRGV国交处的工作人员对我们访学老师非常关心,在初到的那段时间给予了我们及时而又热心的帮助;我的导师郎勇教授及其夫人对我的学习与生活特别照顾,定期了解我在学习与科研方面的进展情况,并给予了我很大的指导与支持。

四、建议:我们是第二批在UTRGV的访学老师,学校与各个部门为我们提供了充分的便利,在这里,我根据自己的感受给以后要出国访学的老师提两个小建议。

1.出国前团队成员集体以团队的形式准备好与国交处见面时的小礼物。

2.提前完成签证等出国前的各项事务,做好出国前的各项准备,避免意外情况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