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交流

董勋老师2018上半年赴美国德克萨斯州里奥格兰德河谷大学访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22 10:37 浏览次数:

留学回国人员工作总结报告

(美术与设计学院 董勋)

 

本人董勋,于2017年获学校与学院资助,于2018 2 月至 2018 8月到德州大学大河谷分校(The University of Texas Rio Grande Valley)开展为期半年的访问学习,现将本人在留学期间的工作及学习情况总结如下:

一、国外主要工作、学习情况

1.  德州大学大河谷分校(The University of Texas Rio Grande Valley)概况

德州大学大河谷分校(The University of Texas Rio Grande Valley),简称UTRGV,位于美国第二大州德克萨斯州,学校建立于 1927 年,最初名为UT Pan American 泛美分校,在公立德州大学系统8个学术院校排名第三。学校现有两个校区,分别位于爱丁堡市和海滨城市布朗斯维尔市。大河谷分校在全美高等教育,健康教育,生物医学研究和新兴技术方面处于领军地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课程和前沿性科研培养着28000多名学生,使学生们在各自未来所从事的专业领域里成为新型领导者和创新者。学校设有商业与创业学院,艺术学院,文学院,教育学院,工程与计算机学院,卫生学院,理工学院。学校提供60多个本科学位及60多个硕士学位。

2.  在国外主要开展的科学研究、会议交流与听课情况

科学研究是本人赴美访学交流的主要任务,在美期间,我合理、充分地利用自己的时间,尽可能地充实提高自己,在与国外导师、学生的合作交流中收获颇多。在这半年的学习及科研过程中,不仅锻炼了自己善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培养了自己独立思考、吃苦耐劳的品质,尤其是自身的学术科研能力及教学方法提升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平,开阔了眼界,把握了国际学术研究的前沿动态。与此同时我的英语水平,尤其是专业英语水平大大提高,对于撰写英文文章,阅读英文文献也很有帮助。在科研工作之余,本人还全程参与了导师所讲授的《黑白暗房》和《主题摄影》两门课程,对美国大学的课堂教育和大学生的学习状态有了一些体验与感悟。另外,本人也积极参与了院系组织的各类会议活动(如大学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大学生科研项目的申请及如何提升教师的科研水平等)及一些高水平的学术科研讲座,所有这些学习与交流对我来说都是极其宝贵的教学、科研经验的积累。此外,本人还积极参与了院系教职工的许多联谊活动,这些学习交流活动不仅扩展了自己的眼界,也让自己对美国大学教授的教学、科研工作及课余生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3.  在科研及教学方面的提升及成果

通过一年国外的学习,本人在英文写作、口语及听力等方面确实有了很大的进步,尤其是在英文科研论文的写作方面明显感觉较之前得心应手了许多。

二、国外访学心得体会

1.  自由宽松的教学风格

UTRGV的课堂教学氛围比较自由宽松,老师在上课的时候,学生可以就不理解的问题随时向老师提问,当然如果是提问的话也要示意一下并获得许可再发言。课堂上师生间的教学互动很多,学生学习时的主动性很强。在每节课的一开始,授课老师都会将下一节课需要讲授的主要内容及课后需要完成的作业及阅读的材料等写在黑板上,在上课过程中还会经常提问上节课老师布置的作业及阅读的材料内容,所以这就需要学生不仅对本节课所讲授的内容非常熟悉,还要认真预习下一节课要讲授的重点内容。当然老师会将布置的作业解答及时发布在校内的网络平台上,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账号随时进行查看。通常一门课程对学生的成绩评定包括作业、实验、实习、单元小测、期中测试和期末测试,期末考试所占的比例较小,一般只占总分的 40%-50%。在考核中,老师更注重的是学生平时的学习情况,教师会规定每次交作业的时间,这样就使得学生必须认真对待每次作业,为了获得高学分必须全力以赴去对待每门课程的学习。

2.  丰富的图书馆资源

UTRGV校园很大,学校图书馆坐落于校园的正中心,尽管图书馆只有三层楼,却配备了二百多台公共电脑,许多小型的学习室、学生讨论室及会议室以及几十万本藏书及期刊资源,并且图书馆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免费无线上网,图书馆还提供打印、复印及扫描服务,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便利。如果在本校借不到所需的资源,学生可以在图书馆网页上提交申请,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就会帮助学生从美国其他大学的图书馆找来电子文档,以供学生使用,这非常有助于学生的学习与科研工作。

3.  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友善

说到心得,在国外感触最深的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热情、友善、信任和尊重。无论是学校的老师、同学、路人、警察碰到你都会对你报以主动热情的微笑,在你遇到困难或寻求帮助的时候,周围的任何人都能对你给予热情的帮助,这让你时刻都能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相处的温暖,并每天保持心情愉悦。另外,他们会很照顾残障人士,对残障人士以及其他特殊人群不会有歧视或者异样的眼光,一般在商场或学校停车场最靠近入口的一些停车位都是专门预留给残障人士的,以方便他们出入。一些大型的公共场所随处可见为残障人士休息预留的位置、通道及各种便利公共设施。甚至在机场,残障人士都会有专门的通道通行,并且空姐会特地准备专用的轮椅接送他们上飞机和下飞机。在美国,你天天看到的都是蓝天、白云及像画一样的美丽风景,这与他们从小就树立的爱护环境的意识是分不开的。在大街上你很少能看到纸片、果皮等垃圾,美国人从小都特别注重对周围环境的保护,垃圾从不乱丢,都是严格按照垃圾分类丢弃;他们对动物的保护也做的非常到位,在校园里经常可以看到随处乱跑的小松鼠,甚至在街道上还可以看到成群结队过马路的火鸡,这些动物看到人一点也不会害怕,有的动物甚至还在大街上悠闲的散步,而过路的司机都会非常耐心的等待它们安全通过马路再慢慢通行。行人无论在任何情况下过马路,司机看到后也都会远远的停下来让行人优先通行。在美国这种人与人、人与动物、人与自然和谐友善共处的感觉真的让人心生羡慕。说到信任与尊重,也是在美国最有体会的。在美国购物是让人最愉快的,因为无论是任何的原因你都可以在一个月甚至是三个月内无忧退换货,这让人能深深体会到“顾客就是上帝”的感觉。如果是网上购物,邮寄过来的东西没有收到或是有所损坏,发邮件告诉售后,他们会无条件的信任你,立即给你重新发出新的产品,并一再对你表示他们的歉意,这种被信任和尊重的感觉非常难得。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短短半年的美国学习生活,却是值得一生拥有的永恒记忆。对于我而言,此次的访学交流,即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又丰富了阅历,了解了中西方文化差异,这对我的整个人生经历而言,都是一笔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同时,我也心存感激,感谢学校和学院为我提供了一个这么好的访学交流平台,使我有机会去领略和体会异国的风情;同时也要感谢美国导师玛丽莲.凯伦的悉心指导,她让我在对专业知识的掌握和理解上事半功倍;还要美术与设计学院各位领导及本教研室各位老师的大力支持与无私帮助,正是他们的支持与帮助可以让我在这一年的时间安心在外学习,取得更大的进步;感谢在UTRGV一同访学的其他国内学校老师的相互关心和互相照顾,他们使我在异国他乡也感受到了如亲情一样的友情,最后还要感谢家人,正是有了他们才使我在前进的道路上得到无数的鼓励与支持。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通过这半年国外的学习与交流,下一步本人将对目前自己的课题进行更加细致深入的研究,在研究广度上,也将进一步拓展自己的研究方向,并改进教学方法。例如,美国导师在课上布置拍摄主题,让学生课后根据主题完成拍摄任务,并完成一篇关于该作品的小论文,学生下次上课在投影上展示作品并朗读自己的小论文,同时老师和同学发表自己的评论。我认为这种教学方法值得借鉴,一方面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另一方面提升学生的专业理论水平,同时也达到了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相互交流的效果。另外,对于黑白暗房的重新认识也让我重新感受到了黑白暗房的重要性,如果条件允许,我希望能重新增加黑白暗房的场地,并增加此项教学环节。

这一年的出国留学生活收获颇丰,不仅开阔了自己的学术思维视野,提升了自身的科研技能、教学水平。更重要的是能够认识自己、升华自己,学会了自信,改变了心态。站在国内看世界和到国外亲身体验是完全不同的,这些耳濡目染接受到的生活观念和思维模式,对未来的发展相信会有很大的帮助。因此对我而言,这次的学习交流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让我更有自信地大步前进、迎接新的机遇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