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交流

郭峥老师2018上赴美国德州大学里奥格兰德河谷大学访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5 16:22 浏览次数:

美国德州大学河谷分校 访学总结

郭 峥

2018年2月,本人受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委派,赴美国德州大学河谷分校(简称UTRGV)进行为期一学期访学学习。在此期间,笔者主要对该校的音乐学专业教学与艺术实践、音乐演出相关活动,以及美国音乐学界主要的学术会议进行了参与体验式的考察,现将笔者在这几方面的见闻与思考扼要概括如下,供学界同仁参考交流:

一、德州大学河谷分校系的置及特点

德州大学河谷分校音乐系拥有现代音乐硕士学位授予点和现代音乐、音乐艺术、音乐科学学士授予点。开设专业有作曲、器乐表演、声乐表演、Mariachi音乐、学前教师等专业。综合德州大学河谷分校的特点,音乐系课程设置有如下特色:

1、学制灵活:

该校采用三学期制,将十二个月的学年分为三次为期十六星期长的学期,第一个三学期(秋季班)于八月底或九月初开学,圣诞节前结束;第二个三学期(冬季班)于一月初或中旬开学,四月结束;第三个三学期从四月底或五月初开课,八月结束。第三个三学期共分为两个小学期(Terms),即春季班(四月至六月)与夏季班(六月至八月)。学分为学期制(semester unit)。一年共有四次注册窗口,所以就读此学制的学生有机会提早毕业。

2、课程丰富:

音乐学院为学生安排了丰富的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供学生选择。专业基础课全部是必修课,包括合唱、音乐理论、音乐创作、练耳、钢琴。合唱作为专业基础必修课程,要求学生在第一学年学习,在第二学年依据学生的演唱能力和声音条件进行选择。

音乐学课程包括音乐史、美国音乐史和民族音乐学,其中民族音乐学指的是欧洲和美国本土之外的非洲、拉美等地的音乐史学。其他课程还包括表演课、合奏课等等,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需要和个人喜好选择课程。

3、选课自由:

这种自由选择课程的权利既属于学生又赋予老师。首先老师有权利根据个人的能力和该课程教学实践的需要,自由安排可供学生选择的课程;其次学生有权利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兴趣决定是否选修。

例如我的导师之一Dr. David Means本学期为学生提供了Chamber Singer室内乐歌唱和Choir Conducting合唱指挥的课程,因为在这学期中音乐学院的学生有室内乐、声乐演唱以及大型歌剧合唱的音乐实践需求。另一导师Dr. Virginia根据自己本学期围绕墨西哥音乐的演出计划,安排自己实践课的时间和具体内容。

学校的课程设置同时承担了部分社会音乐教育的责任,其他非音乐专业的学生或者经过注册的社会人士都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例如合唱课堂,本学期每周二四晚,就有来自全校各个专业和社会音乐爱好人士的参与,并且此合唱团承担了四月份在爱丁堡市音乐厅的大型音乐会《Carmina Burana布兰诗歌》

的合唱部分,同时也和音乐专业生合唱团一起参加期末的音乐会和市内外的交流演出活动。

这种灵活自由的选课制度,充分尊重老师及学生的需要,也有利于调动师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将教学与实践最大化结合。

4、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

与国内更注重单项高精尖技能培养的音乐学院培养模式不同,德州大学河谷分校的培养模式是全面发展的普适型人才。一个学生流行歌曲唱得很好的同时,还可以自己创作歌曲;一个学生不但会唱歌,还会至少一种乐器。这种培养模式更符合学生未来角色的需要,作为一个教师不需要像音乐家一样有极高的专业造诣,但是需要吹拉弹唱甚至自己创作,十八般武艺样样通。全方位的发展能让各项技能相互促进,更好的提升其音乐修养。

为了帮助学生提高自己的音乐素养,培养计划要求学生每学期必须听够十二场音乐会,以上交的音乐会节目单作为证明,这也是以教学手段促进教学目的的方法之一。该方法有其科学性,音乐是一门身临其境的艺术,只有多感受,才能培养对音乐的审美,有了良好的欣赏能力,才能提高音乐的表达能力,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音乐教师。

5、注重实践

每年有三个学期,学生一年三次期末考试,而音乐专业的学生最重要的考场就是舞台。学生要参加本专业的考试,声乐要上台唱歌,器乐要上台演奏,还要参加合唱课、舞台表演课的期末演出。学校每个学期固定的演出有学生音乐会、教师音乐会、外来音乐家音乐会,如此众多的音乐会以至于音乐厅每个周末都有演出可供学生和市民观赏。

学校非常重视对外交流,为了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对外交流,实行实践加分制度,参加校外的演出就可以获得加分奖励,其中包括外来音乐家在本校的演出。学校每个学期都会组织学生乐团到其他城市巡回演出,让学生多一些舞台实践的机会,也扩大了自己学校的知名度。合唱团在前面两年就分别赶赴旧金山和西雅图进行了友好交流演出。

学生课程表上有一个专业提高模块,是专门为指导学生就业而开设的。包括初级研讨会、音乐商业、高级研讨会等课程。这些课程有专门的教师讲授,为学生做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等,为学生顺利与社会对接打下了基础。

二、关于德大河谷分校音乐学院学生的特点

1、不论什么专业的学生,都至少精通一件及以上乐器,这与入学前的招生密不可分。可见,技能是走向任何一个专业的基础,否则一切都是空谈。另一方面,音乐基础理论也被看作是通往专业发展的奠基石,如果不熟识体系内的理论知识,将无法跟进更多的音乐课程。

2、对音乐空前的热爱与丰富的实践经历。从学校丰富多样的音乐会中可以发现,学生们擅于在舞台上挥汗淋漓,总有用不完的激情与能量,无论是观众还是演员,永远都有意犹未尽的感觉。

3、独具特色的音乐个性与勤奋。几乎每位学生都有鲜明的音乐个性与音乐审美,他们知道自己可能适合的音乐路子,忠于自己的选择与爱好。他们讨厌随波逐流,所以每一位学生都在试图寻找自己的与众不同。另一方面,勤奋是他们通往音乐之路的必备武器,因为大部分学生都具有良好的技能基础与音乐潜力,他们深信只有刻苦练习才是让自己强于其他人的法宝,只有不断学习才可以实现自己的音乐梦想,才能赢得奖学金、赢得与艺术家合作的机会,以此来获得更高的发展平台。同时通过对比观察中美学生经济来源发现,这也是影响学生学习刻苦与否的因素之一。

三、对美国音乐教育方式的一些感受

1、老师敬业、学生乐学

我了解到本校音乐老师的工作量大,承担的课程多,工作时间长。但是他们除了兢兢业业的完成工作,还在额定工作之外加班加点发展自己的爱好,凭的是自觉和热爱。例如音乐系系主任,除了教授理论课、每天排练乐队之外,他还担任了所有留学生的导师,替他们排课、指导他们选课。

学生学习也全凭自觉,每位学生都有音乐系琴房的钥匙,只要你需要,随时可以打开琴房练习。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参加乐队和合唱团,不限专业和系别,在学期末开办面对全市市民的音乐会。

2、注重学生创造力的培养

德州大学河谷分校音乐学院着重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提倡鼓励和肯定学生的任何一个想法。学生自己创作并编配歌曲,课堂上在轻松的氛围中向老师讨教和弦编配的改进,老师经常弹奏学生的作品,提出自己的建议。因此,学生毕业音乐会很多都会演唱演奏自己创作的作品。

学生的毕业音乐会的演出形式和选用歌曲都是学生自己独立设计的,毕业生的毕业音乐会就充分反映了学生的独创性。一场硕士音乐会有半数的歌曲都是毕业生自己创作的歌曲;另一场学士音乐会被学生们设计成一场完整的音乐剧形式,讲的是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爱情故事,有旁白、有情景、有亮点,整场音乐会的歌曲全部取材自著名的音乐剧,经过巧妙地衔接变得浑然一体、巧夺天工,被老师称赞为最不同反响的毕业音乐会。

3、保护学生的自信心

美国学生对自己永远充满了信心,认为自己是最好的,无论他唱的好坏与否,上了舞台表演,他们永远都是放松自然、自信大方。这得益于音乐课堂从小学到大学宽松与鼓励的教育方式,教师对于学生的任何意见和创意都是赞成和鼓励的。课堂上讨论问题,只要你发表了你自己的意见,都会得到老师的肯定和鼓励。为了培养学生的信心,学校从不会公布学生的成绩,更不会按照成绩进行排名,成绩单都是装在信封里寄给学生家长。每个学年的最后,全系师生会召开一个表彰大会,各科老师会给自己这门课学习过程中表现最佳的学生发一个奖励证书,以鼓励其在学习中的优异表现,这个学生不一定是成绩最好的,但是老师总会在最平凡的学生身上找到闪光点,使学生信心倍增。

4、注重通识教育

德州大学河谷分校第一、二学年开设的都是通识教育的课程,目的是让学生了解各个学科领域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一般包括Foundation of the Arts & Humanities(艺术人文基础)、Foundation of Society & Culture(社会文化基础)、Foundations of Scientific Inquiry(科学基础)。通过通识教育,学生对各个学术领域都具备了基础知识,批判性思维能力大大提高。另外,刚进入大学的学生一般并不知道自己对什么感兴趣,经过两年的通识教育,对各学科的接触就能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将来就可以沿此方向深入学习了。

5、中美艺术教育的异同

听课、观摩以及开音乐会构成了我在美访学的主要经历。毫无疑问,中美两国在音乐艺术教育包括合唱教育教学方面都各具特色、互有所长。访学时间虽然短暂,但有些印象是很深的:美国社会整体音乐艺术氛围较浓厚,大小节日少不了各种露天演出,重要的音乐会座无虚席。有那么多的人站立在街头看演出或端坐于剧场听音乐会,且流露出的都是相同的专注且享受的神情。

美国的课堂教学非常活跃,上课教师讲得不多,学生可以随时提问,师生间的交流活跃,老师往往要求每个学生说出自己的观点,课堂上会听到学生们各抒己见。例如合唱课每周有四次,课下学生们仍然进行自主练习和小组学习,做大量的课后小组训练,否则很难在一学期内完成如此多的合唱作品。

除了日常教学的课程外,艺术实践也是音乐表演学生的重要一课。这里的音乐会一年多达五十余场。各种形式的音乐会促使学生们走出琴房和教室步上表演的舞台,展示自己勤奋学习的丰硕成果,使他们能够切身感受钢琴演奏艺术的无穷魅力,从而激发起更高的学习热情。同时,也为学生乃至教师提供了相互观摩、交流和学习的好机会。

在美访学短短一个学期的时间,我聆听了十余场音乐会,校园内两个音乐厅的演出日程安排得非常紧凑。合唱音乐会、歌剧、交响乐、弦乐重奏、管乐重奏、打击乐、以及各类博士、硕士生的音乐会,教师与学生的参与度都非常高。

四、双向交流

访学同时是一种双向的文化交流活动。

我于访学期间在UTRGV音乐厅指挥德州大学河谷分校学生合唱团参加了合唱音乐会,向当地观众推介中国合唱音乐作品,展示了中国同行的艺术风采。

音乐会上导师Dr. David Means热情地向观众们介绍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作为UTRGV音乐学院第一位国际访问学者,导师向我表示了祝贺,我也向他致谢,祝贺我们音乐会的成功合作。

访学期间我多次参与了当地和学校有关部门组织的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并介绍了中国特色文化。真正感受到作为来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

以上是德州大学河谷分校音乐学院的教学及艺术实践状况介绍,其中有诸多措施和方法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2018年10月

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