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交流

梦月老师2019下赴美国德州里奥格兰德河谷大学访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3 14:50 浏览次数:

2019年8月,本人受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委派,赴美国德州大学河谷分校(简称UTRGV)进行为期一学期访学学习。现将访学期间学习、科研与生活方面的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学习方面:2019年秋季学期,我完整地参加了Art Education2课程的随堂听课观摩学习和相关的研讨会并且参与了导师Lilia Cabrera的边境课堂项目,另外还去到当地一所初中进行美术课堂的观摩考察。

1.Art Education2这门课程是面向大三的学生开设,整个美术专业(美术学、设计学)的学生都可以选课,选课的学生多半是以教师为毕业后的职业目标。在教授方法上,教师会以合作小项目的方式完成教学,把主动权交给学生,没有教科书、没有固定的上课内容,教师主要的任务在于设计学习任务和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课堂上主要由学生展示自己的教学设计,教师对学生的展示进行评价总结与补充,并给学生提出要求。同时,此门课程还要求学生有教学实践。教师会安排两到三次教学实践,但更多的是学生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寻找校外的实践机会,再回到课堂上交流讨论实践心得。对于课程的考查,教师要求很严厉,每一次的考勤以及每一次的小作业都影响着最后的成绩,学生学习态度很认真,几乎没有上课玩手机的情况。

2、德州大学河谷分校离美墨边境不远,大概一个小时车程,学校有很多教师都有做边境相关的研究,非常幸运有机会参与到了我的导师Lilia Cabrera的边境课堂项目。由于美国对美墨边境政策的收紧,墨西哥边境聚集了很多想要移民美国的墨西哥人或者拉丁美洲人等待政策的变化。这里面有很多都是儿童,他们在边境的生活条件比较艰苦也没有机会去上学,美国境内很多爱心人士特别是墨西哥裔人士组织起来每两个周日去到墨西哥边境给这些儿童教授英语、体育、美术、音乐等课程。Lilia Cabrera负责的是美术课程,她组织了自己的学生利用课下的时间设计课程内容、准备材料,学生是以志愿者的形式参与到项目,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获得了教学实践的机会,墨西哥边境的儿童也得到了受教育的机会。

3、South Middle School是当地比较有名的一所初中,该校共有三名美术教师,美术课程的安排是以选修课方式,学生每周完成一定的课时。与国内中小学美术课堂不太一样,首先,South Middle School每位教师有专门的美术教室,按照自己的喜好布置,并且提供需要用到的所有美术工具,教学氛围好。其次,没有专门的美术教材,教学自由度高。再次,教学上比较注重综合材料的使用,对于绘画技能的训练时间相对较少。

二、科研方面:我的研究方向为博物馆公共教育,在访学期间利用假期的时间考查了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国家美术馆、古根海姆美术馆等,了解的此研究的最新的实践动态;在与导师的交流过程中,也开拓了思路,了解了此研究的最新发展方向。在访学期间也完成了一项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申报,撰写了一篇博物馆公共教育相关的研究论文。

三、文化交流方面:2019年9月下旬,我们受德州大学河谷分校张鑫老师的邀请,参与了德克萨斯州麦卡伦市棕榈节国际交流会,我们展示了中国旗袍、舞龙、书法等,为当地人民介绍了中国特色文化。11月中旬,参与了德州大学河谷分校以及和当地高中联盟共同举办的Multi Lingua Fest,以及教授德州大学河谷分校的学生中国书法。这些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非常受美国人的喜爱,作为来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中国的我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

这半年的时间过的很快,转眼间访学生活就已经结束,非常感谢学校提供了这么宝贵的学习机会。通过这次的访学交流,不仅在开阔了思维视野,提高了科研水平,更重要的是能够重新对自己有更准确的定位,迎接在未来的生活、学习、工作新的目标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