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交流

王春容老师2019下赴美国德州里奥格兰德河谷大学访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3 14:53 浏览次数:

为了自身学习以及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在家人的支持、学院及国际交流处领导的帮助下,本人和其他学院的同事一行4人于2019年8月至2020年2月赴美国德克萨斯州的德克萨斯大学大河谷分校(UTRGV)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短期访学进修活动。此次美国之行让我对美国特别是德州的文化、生活、教育等各方面都有了更加深入直观的体验和了解,同时也向美国师生及友人们积极宣传了中国文化以及我们的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可谓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一、学习交流方面

此次美国访学进修交流活动的重中之重自然是了解美国高校的教学体制和教学模式,学习其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我们有幸得到了UTRGV英语系的张鑫老师及相关负责人以及教授学者的大力支持,让我们有机会走进美国高校的各个学科课堂,聆听观摩了不同老师的课程,参与了形式丰富的各类校内外活动,并和当地教育者和学生进行了友好交流。

在访学期间,我完整的旁听了英语系每周两次的Rhetoric & Composition I课程,给我留下较深印象的是作为写作课他们的课堂组织形式与国内的英语写作课大不相同。教师不会照本宣科,教材仅仅起到辅助作用,比如教师布置学生提前预习教材的某个部分,内容可能是一篇文章的某些段落或者一些写作的理论和方法。一篇作品从构思到最后成文上交就是一个学期的内容。学生在课堂上主要以presentation的形式对自己每周的写作内容进行描述,有时候还会展示一些自制的与作品相关的有趣的视频。老师主导着写作进程,课堂上多数时候都是在一旁聆听,偶尔停下来对学生所讲的内容进行评价和指导。美国课堂学生的参与度非常高,展现了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思辨能力,在各个课堂中小组讨论活动非常普及。这样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是值得我们借鉴的,也是近些年在我们一直在推广的。如何让我们的学生能像美国学生一样更自觉地主动学习,课堂上积极的表达和展现自己的思想,共同研究解决学习中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从而获得更深层次的理解值得我们思考和学习。另外我还观察到一个有趣的现象:美国学生不需要收手机,课堂上基本没有人会看手机。

值得一提的是UTRGV的图书馆,一共有四层,里面藏书丰富,设施齐全,环境舒适,学生可以利用自己的ID号随意浏览和下载各种丰富的学术资源,是我们这些访问学者只要有时间必去打卡的圣地,带上一瓶水一份午餐从早到晚可以在这里呆上一整天。

在课余时间我还参加了校内外举办的各类讲座、音乐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如,美-墨边境食品文化研究讲座,阅读困难症讲座等等。由于UTRGV地处美墨边境,学生大部分都是墨西哥裔的,因此无论上课还是讲座往往都会用西班牙与和英语双语交替讲授,给我们完全理解造成了不少困难。好在这边的讲座很多时候会赞助披萨和饮料,能边吃边听也不失为一件美事。

我们团成员梦月老师的导师Lilia Cabrera有个边境课堂项目,她和美国境内的很多爱心人士每两个周日会去到墨西哥边境给一些生活条件比较艰苦也没有机会去上学的墨西哥和拉丁裔的儿童教授英语、体育、美术、音乐等课程。作为从事英语教学数十年,平常就非常关注英美文化和时事的我来说,有机会观摩这些活动感到非常幸运。参加这些自愿活动的有很多是来自美国各地的英语教师,他们弹奏着吉他和手风琴,通过儿歌和各种简单有趣的小游戏教授小朋友们学习英语单词。目睹了异国同行们倾其才能无私奉献的善举,我无比地倾佩和感动,也再次深刻地理解了语言学习和交流的意义与目的何在。

二、文化交流方面

走出国门访学的目的除了想要与时俱进,更加深入地了解欧美国家的历史传统、国情政治、生活方式、文化习俗的不同外,最主要的还是促进文化交流,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和体验中国的文化。在张鑫老师的带领下,我有幸在不同的时间和场合参与了多次大大小小的文化交流活动。如:和选修张老师中文课的学生一起用中英文进行交流,畅谈学习生活,了解中美课堂和校园文化的差异;中秋节和热爱中国文化的UTRGV退休图书管理员George和Virginia夫妇畅谈中国文化;和张老师一起参加衡阳师院的画展;参加这边最大的文化艺术节Palm Festival, 我们通过销售用中国传统工艺扎染自制的发夹、发带和杯垫以及其他中国商品为UTRGV的学生们筹集活动经费,并和张老师的学生一起参加了舞龙表现宣传中国文化;在UTRGV图书馆教授的当地学生体验中国书法艺术,以及在UTRGV的Ballroom参加多语节和学生分享扇子舞、毛笔字、舞狮等中国文化艺术等等。通过这些活动我也感受到了美国学生的热情友好,他们对于参与中国文化活动有着浓厚的兴趣。

三、生活体验方面

6个月的出国访学让我的人生多了很多的第一次。从吃、穿、住、行等各个方面体验到了中美生活上的巨大差异。美国德州食物基本以快餐为主,烹饪也主要是炖煮和烘焙,午餐很随便,很少像中国人一样花长时间准备餐食。在住宿方面,美国人一般享有更大的住房面积和现代化的设施,但同时社会贫富差距也较大的。在出行交通方面,美国是名副其实的“车轮上的国家”,交通发达但公共交通设施发展落后,无车一族在美国生活较不便利。走出去让我更加解了外面的世界,也让我更明白什么是爱国,对自己的国家有更深刻的认识,不妄自菲薄,也不盲目骄傲。

再次感谢学校给予我此次访学交流的机会,让我不仅丰富了我自身的生活学习经历,加深了对了美国的文化教育生活的了解,也让我在今后的英语教学中,能将更多的实践经验分享给学生,同时也让我有机会为提升我校的知名度和传播中国文化贡献个人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