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交流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国德州里奥格兰德河谷大学2019下学期访学团队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3 14:26 浏览次数: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2019美国德州大学河谷分校(UTRGV)访学团一行四人由教科院的黄任之老师、美院的梦月老师、外院的王春容老师和体院的肖琴老师组成。访学项目旨在加强专业课程教师的业务、语言能力,吸收借鉴西方国家最新专业成果和前沿教育理念。访学团于2019年8月出发至2020年2月返回,圆满结束了此次赴美访问学习任务。

一、学术交流与研究成果

访学期间,团队老师通过参加多门课程的学习和学术实践活动,在各自研究领域获得了大量的交流体会和感悟,并在相关专业上取得一定成果:

黄任之老师在UTRGV旁听了Hugo教授讲授的研究生课程:应用行为分析(applied behavior analysis, ABA)。这门课程主要涉及到对特殊群体的行为矫正和塑造,是行为主义理论干预下的一种研究生物行为的实验方法或科学。为了加强专业学习,她在UTRGV的图书馆借阅了相关教材《应用行为分析》,阅读了《临床心理学最新理论与应用实践》、《抑郁症的治疗方法》、《情绪、认知和焦虑防治》和《食物与心理治疗》等专业书籍。此外,还参加了两个学术讲座,一个是涉及到与对身份认同的影响,语言环境如何影响到个体对自我身份的确认、影响个体的自我发展的学术讲座“When speaking Spanish feels like shame”;另一个是“mental health and suicide prevention”(精神健康和自杀干预),并在结束后获得了培训证书。为了了解美国的学生的心理咨询服务体系,她还参观了UTRGV的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从中获得不少心得体会。黄老师赴美访学研究成果如下:

  1. 参编专业书1部《幼年留守生活的潜在危机》(第二编者),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9.

  2. 独立撰写专业书1部《困境与突破:学前留守儿童的心理风险及促进》,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9.

  3. 发表学术论文1篇,《治疗创伤后的留守儿童的舞动治疗》,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报,2019.12.

  4. 参编科普书籍1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100问》(负责撰写疫情当前,心理健康的保健部分),中南大学出版社,2020.

梦月老师在访学期间完整地参加了Art Education2课程的随堂听课、观摩学习和相关的研讨会,该课程面向大三的学生,整个美术专业(美术学、设计学)的学生都可以选,选择该课的学生多半是以教师为毕业后的职业目标。她参与了导师Lilia Cabrera的边境课堂项目,Lilia Cabrera负责的是美术课程,她组织了自己的学生利用课下的时间设计课程内容、准备材料,学生是以志愿者的形式参与到项目,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获得了教学实践的机会,墨西哥边境的儿童也得到了受教育的机会。另外,梦老师还去到当地一所较有名的初中South Middle School进行美术课堂的观摩考察,了解了该校美术课的师资情况、课程安排和设置、课堂教学组织等。梦老师的研究方向为博物馆公共教育。她在访学期间利用假期的时间考查了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国家美术馆、古根海姆美术馆等,了解了此研究的最新的实践动态;在与导师的交流过程中,开拓了思路,了解了此研究的最新发展方向,并在访学期间完成了一项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申报,撰写了一篇博物馆公共教育相关的研究论文。

王春容老师在访学期间全程旁听了UTRGV英语系每周两次的课程“修辞与写作I”(Rhetoric & Composition I),并对中美写作课的课堂组织形式,教学内容和安排,师生的交流互动以及评估方式的差异留下了深刻印象。课余时间,王老师观摩了Lilia Cabrera老师的边境课堂项目,观看了来自美国各地的英语教师志愿者通过儿歌和各种简单有趣的小游戏教授小朋友们学习英语单词;参加了校内外举办的各类和语言学相关的学术讲座,如,“When Speaking Spanish Feels Like Shame”,探讨了墨西哥移民子女在融入美国社会的过程中,在使用本族语西班牙语和学习和使用二外英语时遇到的身份认同上的冲突和困惑。“美-墨边境食品文化研究”(Engaging Students on Studies of Food and Culture on the U.S.- Mexico Border),致力于从食物的角度探索美墨边境的文化交流和冲撞,并组织学生参与当地社会实践活动;以及“阅读困难症研究”(Dyslexia),探讨了患者在识字、阅读、行为等方面的不同障碍以寻求合理的解决方式。王老师通过借阅和大量下载UTRGV图书馆的相关资料,研究了二语习得的最新动态,并有与社会文化理论和动态系统理论相关的两篇论文正在撰写。

肖琴老师在访学期间与UTRGV的学生一起上课、讨论、交流,全面了解河谷大学的本科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的特点,并对其教学评价模式、学生学习方式、教学硬件和软件设施等方面有细致的观察和独到的见解。在Eduardo Arambula老师的帮助下,肖老师和其他同仁一起开展了一些科研活动,主要集中在青少年体质健康方面的研究;此外,还听了很多学术报告,拓宽了视野,也了解了学术前沿的发展现状。在UTRGV国际交流中心的推荐和帮助下,肖老师观摩考察了爱丁堡市中小学体育课程,了解和收获了该市小学体育课程概况和中学体育课程特点的第一手资料。期间,她利用图书馆强大的电子资源,进行大量的外文文献,学习先进的研究方法,初步完成了其博士论文的第一部分:中美青少年体质健康教育的对比研究,且完成了一篇高质量的论文,正在投稿中。

二、文化交流和实践活动

访美期间,四位访问老师除了学术科研任务,还肩负着促进中美文化交流,传播中国文化的使命。四位来自不同院系,专业背景各不相同的老师在UTRGV的领导和学者的带领下,通力合作,充分发挥自己的所学所长积极参加了当地相关部门和UTRGV举办的各种文化交流活动。他们各司其职,又密切协作,比如,肖琴老师负责编排并表演了江南油纸伞舞;黄任之老师和UTRGV中文班的学生一起表演了舞龙,用筷子夹豆子和糖果、介绍算盘和饺子的发展历史;四位老师一起给UTRGV的学生教授毛笔字;在梦月老师的带领下,四位老师一起学习了扎染并用扎染技术制作了展示中国特色的小工艺品等;黄任之和王春容两位老师参加孔子学院和中国汉办在美国的中文水平等级考试的监考工作。在这些活动中,学者们与UTRGV的师生们及当地的民众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既展示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师的风采,又巩固了两校间的合作交流桥梁,更是弘扬了优秀的中华文化。

主要文化交流活动一览表

时间

地点

活动名称

参与者

活动内容

9月初

utrgv的美院

衡阳师范学院中国艺术展

UTRGV学生

欣赏衡阳师院的中青年教师的书法、篆刻、素描、油画等各类艺术作品

9月21-22日

麦卡伦国际会展中心

国际文化节

麦卡伦市民

舞龙、舞狮、书法展示、扎染、中国特色小工艺品

11月12日

图书馆

课程推荐

UTRGV学生

中国书法体验

11月13日

Ballroom

Multilingual Festival

法尔市高中生

扇子舞、毛笔字、舞狮、中国文化介绍

11月14日

布朗斯维尔校区

Multilingual Festival

UTRGV学生

毛笔字、舞狮、中国文化介绍

11月16日

麦卡伦

社区国际文化节

爱丁堡社区居民

伞舞、舞狮

三、访学感受及展望

我们团队在此次公派访学活动中,得到了学院校领导和和团队老师所在院部领导的鼎力支持,并受到学院国交处、人事处及多个部门的通力协助。我团四位老师经历了适应异国生活的考验,体验了潜心学习专研的美国校园生活,还感受了美国德州各种特色文化,语言能力及生活独立性得到较大提升,在学习和科研取得进步的同时,也结下了中美深厚的友谊。

同时还要特别感谢任教于UTRGV的张鑫老师和她的爱人丁老师,以及郎教授的夫人Vivi老师,访学期间他们给予了团队每一位老师在学习科研与生活方面的悉心指导和关照,我们在此深表感激!

走出国门的我们除了加深了对外面的世界了解,也对自己的祖国和爱国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和感触,不妄自菲薄,也不盲目骄傲。许多外国人已经不满足于观察和简单体验来认识中国,他们渴望学会中文后,可以深度地交流、思想上互动和多方位地认识飞速进步的中国,从中国的发展中获得更多机会和个人获益的空间。这是强大的中国给世界的积极影响,这是世界发展的相互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