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交流

陈艳君老师2019下赴英国知山大学访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3 14:16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专业发展能力,了解国外外语教育发展动态,在“Edge Hill University(EHU)——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师出国访学研修合作项目”的支持下,本人于2019年9月赴英国知山大学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访问交流。访学期间,我不但深入课堂,听取了相关系列课程和学术讲座,还与合作教授和国外相关教育类专家等就TESOL教学与研究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下行至当地中小学开展了实践调查和参观交流。访学过程虽只有短短一个学期,但在教学科研、文化交流与视野见识上都获得了很大的收获和长足的进步。现将我这半年的交流情况做简要总结:

一、学习与科研方面。

   作为一名师范专业英语教师,我一直坚持学习为先,保持对教学专业理论知识和教学实践知识的敏锐性,通过专著阅读、学术交流、听课评课等提升自己的教学与教研水平。在知山大学访学期间,我认真聆听了该校语言中心、教学发展中心和教育学院三个模块的课程,从TESOL、教师专业发展和PGCE等方面提升充实自己,并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就相关课程主题进行课堂展示。同时,我还利用访学机会,进行了大量学术资料的收集与整理,积累了一定学术电子材料,为进一步开展学术研究奠定了基础。2019年12月19日,我还被应邀参加英国高等教育SocMedHE19学术会议。SocMedHE聚焦于社会媒介在高等教育中的运用与影响,每年12月举行。今年的学术年会由知山大学主办,英国40多所高校包括牛津大学、伦敦大学等著名学府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盛会。我和同行的唐志敏老师深入学术工作坊,向参会人员就社会媒介在中国高等教育尤其是在自身教学中的运用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并一起探讨了未来高校教师应如何批判性运用社会媒介等议题。此次学术会议的参与促进了访问学者对英国高等教育的了解,对传播我校,推动我校与英国高校的交流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是一次成功的学术交流活动。除此之外,我还对英国部分中小学校进行了实践调查和参观访问,如先后深入利物浦一所中学Belvedere Academy和小学Ormskirk C and E Primary School参观访问,走入课堂开展课堂观察,与校长及多位老师和孩子们进行交流,收获颇丰。课堂学习之余,我积极进行学术资料收集整理,研读相关学术文献,撰写课题与科研学术论文,2019年出版学术专著《本土英语教学法研究》(独著,2019年出版,湖南大学出版社),发表论文《本土英语教学理论下的英语教师核心素养架构分析》(第一作者,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报,2019(1):62-68)和《近二十年来教师的生命成长研究述评》(独著,《教育界:基础教育》2019(1):150-151。)。同时另外两篇已被相关期刊录用,将于2020年刊发。

 

二、文化交流方面。在英访学期间,我积极参加知山大学孔子学院的活动,多次参与中国日活动,宣介中国文化,传播中国故事。我于2019年11月18日在利物浦参加中国日主题活动,给当地学生教授了两堂介绍中国书法的课,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此外,我还利用知山大学丰富的文化资源,参与体验了学校提供的社团活动,并多次观摩国际文化节活动。周末时间,我还到一些知名学府如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爱丁堡大学、利物浦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等参观学习。

为期半年的访学生活顺利结束,我将继续保持学习热情,不忘访学初心,在回国后将所学所见所思进行进一步梳理与总结,积极索本专业领域的相关议题,为进一步服务教学,服务学校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