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交流

肖琴老师2019下赴美国德州里奥格兰德河谷大学访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3 15:00 浏览次数:

2019年8月-2020年2月,本人受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委派,赴美国德州大学河谷分校(简称UTRGV)进行了为期六个月的访学学习。此次访学,在导师张鑫老师的帮助下,较快地融入了河谷大学的教学、科研及生活,包括旁听课程,了解河谷大学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实地观摩了解当地中小学体育课程教学与训练;研究相关的科研项目,开展学术交流;中美文化交流融合等。本人将在这几方面的见闻与思考扼要概括如下:

一、旁听课程,学习河谷大学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

访学期间,以访问学者身份参与到河谷大学的课程中,与UTRGV的学生一起上课、讨论、交流,全面了解河谷大学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我了解到河谷大学的本科教学有以下特点:

(一)评价模式以形成性评价为主。形成性评价即要求学生在一个学期中按照计划及时完成相应的任务,有时是小组作业,有时是在线测试,每一个环节的分数都会计入期末的总成绩。开学的第一课,教师便会将完整的授课计划,包括教学内容、作业、教材、联络方式、评价方式等等全部发给学生。以《Teach Wellness in Elementary》这门课程为例,总共11章,分为三个单元,每单元的教学流程为:理论教学--学生分组讨论--学生主题presentation--实践课—单元测试。课堂教学中注重小组讨论、小组作业,教师会设置各种实践活动,要求学生在限定的时间内合作完成。

(二)学生学习自主性极强。教师通过合理的教学设计,把学习的主动权完全交给了学生。课前教师会将相关学习任务发给学生,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完成相关任务;课堂上主要由学生自己展示课前的学习情况,教师对学生的展示进行评价总结与补充,并给学生提出要求;课程学习结束时,教师会建议学生将本课程所学的内容运用于社会实践中去解决问题。这种教学方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促使学生有目标的自觉学习。因此,学生上课非常认真,玩手机、讲小话、睡觉等现象都没有,而且每次讨论都积极且激烈,presentation准备充分,展示大方自然。

(三)教学硬件、软件设施齐全。学生可以用自己的账号在教室里随时登陆校园网,并进入校园网内的课程学习栏目,了解教师所发的相关学习任务,并同步了解与反馈学习情况;教师直接在网上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并给予评价。图书馆藏书及线上资源丰富,且有专门专题学习辅导中心。

二、实地观摩了解当地中小学体育课程,田野调查德克萨斯州青少年体质健康教育基本情况

美国中小学管制非常严格,按美国政策法规要求,除获得特殊邀请,非学生家长进入中小学必须有安全部门出具的“无犯罪记录证明”及研究推荐信。在UTRGV国交处的推荐和帮助下,有幸在爱丁堡市观摩考察中小学体育课程。

(一)小学体育课程概况

课程安排方面:爱丁堡市小学体育课程一周三次课,每天的课程表都是一样的,音乐、体育和电脑课在同一时间段隔天上课;课程结构方面:准备活动(绕场跑)+技能教授。体育师资方面:除体育、音乐老师外,其他老师都是全科老师,体育老师分教学老师和教练;课堂常规方面,学生纪律性强,老师对违纪学生采取点名后,学生自觉靠墙站立,学生不练习时就地而坐,没有队列和口令,但注重仪式感,回教室时与一一老师告别。

观摩了全区小学生运动会,项目是分年级分项目。田赛有垒球和立定跳远,径赛是50米、100米、4*100米。不排名,比赛一批接一批,半天时间完成,自己学校老师计时自己学生成绩,但每个学生都尽力完成比赛,家长也有专门的观摩区,还有警察参与维持秩序。

(二)中学体育课程特点

1、初中体育课程每天都有,并且在同一时间段,每天的体育课结构基本相同:准备活动+技能学习。2、准备活动都是与体质测试项目相结合的练习内容(关节操+间歇跑),技能项目学习每三周一转换。准备活动在室内,几个Group学生一起进行,由一个老师统一指挥,其他老师分别指导,准备活动结束后各个老师分男、女生进行不同项目的教学。3、注重实用性,让学生初步了解各个项目。教学手段和方法较传统,比如学习篮球的传接球,全班分成两组,就两个球,一节课下来每个学生也就完成传接球两次。但非常注重实用性,每个项目的技能学习都会加入实战学习,比如排球的站位、篮球的对抗等。4、设施完备:学生都有专门的更衣室,每人一个柜子,便于学生换衣服进行练习。5、学校非常注重学生的体质健康,每年3月进行体质测试。

高中体育课是进行选项学习,并且训练队的学生是可以用训练时间换取学分。橄榄球运动深受高中生喜欢,橄榄球运动员在学校就是明星人物,每次举行的各个级别橄榄球赛,学生全家会自主买票观摩。

三、研究相关科研项目,积极参加学术活动

在Eduardo Arambula老师的帮助下,和其他同仁一起开展了一些科研活动,主要集中在青少年体质健康方面的研究。另外,河谷大学的学术交流活动很多,来自墨西哥、印度和中国各个大学的学者来到这里进行学术研讨,在UTRGV听了很多学术报告,拓宽了视野,也了解了学术前沿的发展现状。在访学期间利用图书馆强大的电子资源,进行大量的外文文献,学习先进的研究方法,初步完成博士论文的第一部分:中美青少年体质健康教育的对比研究,且完成一篇高质量的论文,正在投稿中。

四、参加各种文化交流活动,实现中美文化交流融合

作为一名访问学者,除了学习美国的文化,还身负着把中国文化传播出去的重任。因此我积极参加了当地相关部门和UTRGV举办的各种文化交流活动,比如编排表演伞舞、教授毛笔字、舞龙、扎染、展示中国特色小工艺品等。既展示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师的风采,又巩固了两校间的合作交流桥梁,更是弘扬了优秀的中华文化。

文化交流活动一览表

时间

地点

活动名称

参与者

活动内容

9月21-22日

麦卡伦国际会展中心

国际文化节

麦卡伦市民

舞龙、舞狮、书法展示、扎染、中国特色小工艺品

11月12日

图书馆

课程推荐

UTRGV学生

中国书法体验

11月13日

Ballroom

Multilingual Festival

法尔市高中生

扇子舞、毛笔字、舞狮、中国文化介绍

11月14日

布朗斯维尔校区

Multilingual Festival

UTRGV学生

毛笔字、舞狮、中国文化介绍

11月16日

麦卡伦

社区国际文化节

爱丁堡社区居民

伞舞、舞狮

五、个人生活及感悟

短短六个月的时间,我经历了适应异国生活的考验,体验了潜心学习专研的美国校园生活,还感受了美国德州各种特色文化,语言能力及生活独立性得到较大提升。在学习和科研取得进步的同时,也结下了中美深厚的友谊。再次感谢学校提供的宝贵机会,感谢国交处、人事处及体育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周到安排!愿我的收获能为一师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