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交流

从毛主席母校到列宁同志故乡——我校首届“合作开设汉语课程项目”外派教师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6 08:47 浏览次数:

肩负着深化两校交流合作的任务,怀揣着对汉语国际教育的热情,既紧张又兴奋的我踏上了人生中的第二次外派汉语教师之旅。辗转22个小时,当飞机穿过团团簇簇的云朵降落在乌里扬诺夫斯克机场的跑道上时,我明白,为期两年的外派汉语教师工作开始了。

此次外派工作是我校与俄方合作院校乌里扬诺夫斯克国立师范大学之间交流合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乌里扬诺夫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建立于1932年,目前开设文学、教育学、生物学等20多个专业,设有学士、硕士、副博士、博士等学位。学校坐落于伏尔加河畔的乌里扬诺夫斯克市,该市原名辛比尔斯克,为前苏联领袖列宁(原名弗拉基米尔·伊里奇·乌里扬诺夫)故乡,后为纪念列宁,更名为乌里扬诺夫斯克。

我校与乌里扬诺夫斯克国立师范大学之间的交流合作已有5年,两校之间已完成了多次互访,交流合作持续展开。此次派遣汉语教师主要致力于共同在乌里扬诺夫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建设一个中国语言文化中心,以语言文化为桥梁,进一步增进了解,深化两校间的交流与合作。经过一年的工作,乌里扬诺夫斯克国立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化中心建设工作正稳步展开,新的汉语教室及活动室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装修之中。

本学年,我校共有两名教师、两名学生前往乌里扬诺夫斯克国立师范大学,我们受邀参加了学校各种各样的活动,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体验了俄罗斯的生活与文化,并向我们的俄罗斯朋友展示了令他们没有想到的中国。

虽然今年因疫情影响,我们的工作有一定程度的暂停,但相信在双方院校的努力下,疫情过后的世界,我们将紧密携手、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