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校赴香港交流教师刘茂银协助拍摄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专题大课

来源:刘茂银 发布时间:2022-07-01 16:40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赴香港交流教师刘茂银,应湖南教育电视台的邀请,协助姊妹学校香港耀山学校参与拍摄“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专题大课《心连心 向未来》,录制展现耀山师生积极进取的短视频,两校同唱《我的中国心》,以此表达对香港未来的美好期盼和坚定信心。

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主题大课于7月1日在学习强国首页同步直播,同时将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湖南教育电视台、芒果大电视等21个平台播出。

刘茂银老师于2021年8月赴香港交流。驻港工作一年期间,主要负责耀山学校和筲箕湾崇真学校协作年级的语文教学支援工作。她以发展教师的专业能力和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及传承经典为目标,分别在筲箕湾崇真学校开展了《于阅读策略的探寻中,促进读写能力的提升》课题研究,在耀山学校开展《多措并举,促进学生阅读和表达能力提高》的课题研究。通过观课、议课、共同备课、示范教学、开工作坊、作专题报告等各种形式的教学研讨活动,促进教师立足文本,深究教材,整合资源,优化课堂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实现教师专业成长。

在我校二附小汪春秀校长的大力支持下,刘茂银老师通过多方沟通和协调,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搭建了耀山学校和二附小网络交流的桥梁,组织开展湖南—香港“语言文字中的情感与魅力”教学研讨活动,让香港教师见到了内地语文教师的课堂教学风采,见到了内地学生课堂上的好学善思,增加了对内地学校教学实际的了解,拓宽了教学视野,获得了新的体验。耀山学校觉得很有必要延续和拓宽这样的两地交流,与2022年5月同我校二附小签署姊妹学校协议,期待合作互鉴,共同开创教育新篇章。

刘茂银老师与协作组成员根据教材的编排特点,扩充单元容量,恰当地渗透经典元素,借助中华经典诗词中丰富的内涵,熏陶学生,激发学生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形成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并通过示范教学,让香港教师了解诗词教学的流程及应该达到的教学效果,拓展教师的教学技能。

刘茂银老师组建学校阅读大使,精心编辑阅读大使校本培训教材,内容涉及古诗诵读、成语积累、绘本阅读等,旨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享受阅读带来的快乐。学生在古诗词诵读之中,体验经典文学带来的韵律美、节奏美、意境美,陶冶学生情操的同时,增强学生的表达自信;学生在成语积累之中,感受简练的成语所饱含的丰富的内涵,体味民族文化的精髓,在传承之中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艺术;学生在绘本等故事的阅读之中,融入文本塑造的情景,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

此次接到湖南教育电视台拍摄“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的邀请,刘茂银老师立即与耀山学校的课程主任制定方案、组织排练、购买道具、拍摄剪辑等,力争呈现最精美的画面,以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