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事务

2017赴俄公务团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0 09:51 浏览次数: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2017年6月12至6月16日

赴俄罗斯公务团考察报告

说明: IMG_20170615_104158为进一步切实推动我校与国外高校在教育教学方面的合作与交流,提升我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应加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国立师范大学邀请,2017年6月12至6月16日,刘志敏副书记带领财务处处长邵纯、宣传部部长何文、音乐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谭顺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小李、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龙永干等一行六人赴乌里扬诺夫斯克国立师范大学、新比尔思克古典中学、乌里扬诺夫斯克国立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和幼儿园等各级各类学校进行交流与考察。双方通过积极深入的交流,有效地推进了教育信息的交流,增进了我校与乌里扬诺夫斯克国立师范大学的友谊,代表团不仅对俄罗斯师范大学教育、中小学教育现状有了深入具体的了解,更让双方在合作办学、学生培养、学科交流、师资培养等方面形成了深度合作意向。代表团整个考察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行程紧凑、收效明显,考察取得圆满成功,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考察内容

(一)加强了对乌里扬诺夫斯克国立师范大学的了解

考察团6月14日上午访问了乌里扬诺夫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受到了学校代理校长伊琳娜·阿斯特拉汗切娃,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对外关系部主任叶甫盖尼耶维奇、学校副校长奥列高维奇、校长顾问阿列克谢里维奇等人的热情接待。双方召开了圆桌会议,双方介绍了各自学校概况,学院设置,办学特色等基本情况,并就学生培养,师资交流,学科建设,交换生等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乌里扬诺夫斯克国立师范大学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艺术与文化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座谈。

1.学校概况

说明: IMG_20170615_075446乌里扬诺夫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坐落在土地广袤、地势平坦、风景优美的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学校成立于1932年,是一所以师范教育为主体,非师范教育为辅翼的高等学府。学校现有学生7000余人,师资队伍比较雄厚,教授和教员团体共有376人,其中博士为36名,副博士235名。学校学科较为齐全,设有数学与自然科学学院,社会科学学院,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人文科学学院,艺术与文化学院等,半个多世纪来,为俄罗斯各界培养了数十万高级专门人才。总体来说,乌里扬诺夫斯克国立师范大学是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办学历史较长、师资力量较为雄厚、办学质量非常优秀、社会影响力较好的大学之一。

2.学校主要办学特色

乌里扬诺夫斯克国立师范大学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渐形成了自我

的办学特色,具体来看其办学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说明: IMG_5210一是以师范为主体,师范与非师范协调发展。乌里扬诺夫斯克国

立师范大学是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优长的高等院校。该校在师范教育方面有着较长的办学历史。其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开办有师范教育,职业培训,心理师范教育,特殊教育等四个专业,每个专业都有学士与硕士学位授予权。学校是乌里扬诺夫斯克州的教师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的主体单位,在乌里扬诺夫斯克州乃至周边州的师范教育领域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在发展师范教育专业的同时,学校还同时开设了生物学、神学、博物馆学、人力资源管理、考古学等非师范专业。

二是教育学、生物学学科优势较为突出。乌里扬诺夫斯克国立师范大学作为一所以师范教育为主体的大学,在教育学学科建设上积累了较好的基础。该学科不仅师资力量较为雄厚,而且学科方向齐全,涵括了教育原理、高等教育学、学前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教育经济学、教育技术学、成人教育学、职业教育学、特殊教育学等。学科科研与教学在俄罗斯都有着较好的业绩,有着较为广泛的影响。除教育学外,乌里扬诺夫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在生物学学科优势也比较突出。该学科在生物医学、微生物学、动物疾病与诊疗、动物病理学等学科方向不仅有着条件良好的实验室,而且有着优秀的师资与较好的业绩。

窗体顶端

(二)对乌里扬诺夫斯克的基础教育形成了直观认识

本次考察除对乌里扬诺夫斯克国立师范大学进行考察交流外,还对乌里扬诺夫斯克国立师范大学的附属小学、幼儿园、中学和新比尔思克古典中学,进行了考察,对其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条件、教学课程等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了解,从而对俄罗斯的基础教育形成了较为直观的感知与认识。具体来看,乌里扬诺夫斯克州的基础教育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基础教育条件优良。俄罗斯继承了原苏联的办学模式,基础教育条件优良,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学校办学条件优良。从我们走访的几所幼儿园和小学来看,学校除开一般的教室外,自习室、活动室、心理辅导室、保健室、休息室、手工室、表演厅、卫生室等一应俱全,而且相应的设施设备极为齐全。二是师生比较低,学生学生可以得到更为全面的关注。从参观的几所学校来看,乌里扬诺夫斯克国立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师生比为1;6,幼儿园的师生比最低接近2;1,附属幼儿园入园的儿童仅有18人,而幼儿园老师却有39人。之所以如此,一是幼儿园教育在俄罗斯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在师资配置上极为宽松。二是俄罗斯人口出生率较低。三是学生压力较小,个性化发展空间较大。在乌里扬诺夫斯克国立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我们了解到学生平时课业压力不大,学生100%的升入到各级各类大学。不仅如此,学生还可以依照自己的兴趣选择自己喜欢的一些课程,也可到相关的大学参加他们的一些实验活动或专业学习。学业压力的下降,让学生的个性发展有了更多与更大的空间。

二、主要收获

说明: IMG_20170615_104918代表团在5天内,考察访问了包括大学、中学、小学和幼儿园在内的五所学校,不仅加强了高等师范院校之间的交流,也加深了对俄罗斯基础教育的了解;不仅拓展了眼界,也将为今后办学与建设生成借鉴与参考。

(一)为学校办学走向国际化奠定了基础

通过对乌里扬诺夫斯克国立师范大学的考察交流于访问参观,增进了双方之间的相互了解,宣传了我校办学思想、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扩大了我校的国际影响,达到了了解合作办学信息,探索合作办学模式,开拓合作办学空间,奠定合作办学基础的目的。在访问中,我们深切地感到,中俄不仅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有着密切的合作,而且在教育文化方面有着广泛的合作前景。乌里扬诺夫国立师范大学在专业建设互补、师资交流与建设,学生交流互访等方面有着较为强烈的意愿。目前,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和长沙已经结成友好城市,更是为我校与乌里扬诺夫斯克国立师范大学的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此次我们的到访,更体现了我校合作交流的诚意与进行深度合作、推进实质性合作的积极意愿。希望与我校开展积极的深入了解,最终实现全面合作。

(二)强化了以生为本,开放办学的理念

学生培养质量是学校办学的根本所在,如何保障与提高教学质量,是每个大学所有工作的中心。在乌里扬诺夫斯克州的考察过程中,我们感受到,虽然这些年俄罗斯的经济形势不够乐观,但其对教育的投入却未减少。从高等学府到幼儿园、小学、中学,学校的办学条件都较为优越,教育文化在俄罗斯的社会经济建设中依然占有重要的地位。与此同时,学校在教学过程中,从教学理念到教学过程,从课程设置到教学考核,从教学硬件到教学软件等等,都是围绕着学生为本来构建,都体现出学校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对学生主体性的尊重,对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努力。这种理念最为典型地体现在基础教育中。学前教育中,虽然幼儿数量较少,但幼儿园在师资配置,在办学条件方面未尝打过折扣。如乌里扬诺夫斯克国立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虽然只有十来个学前儿童入园,但学校依然设置了心理健康老师,医学

说明: IMG_20170615_072837

说明: IMG_20170615_072615健康老师,配有专门的演出室、科技活动室等。而学校的考核并不以学生考试成绩为衡量标准,而是充分尊重学生,从多个层面对学生的心智、体能、知识、潜力进行综合衡量,为学生营造了一个开放宽松的学习环境与成长环境。与此同时,乌里扬诺夫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在人才培养与教学过程中有很大的“开放”度。乌里扬诺夫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实验室不仅向大学生、研究生开放,同时还向中学生、小学生开放,在那里,各个实验室每年每学期都会向中小学招收一批批对生物、物理、化学等学科感兴趣的学生参加大学的实验项目与课题研究,做到研究生,大学生,中学生,乃至小学生一起学习。一面培养学生的兴趣,一面为科学研究与专业建设培养相应的后备人才。生物实验室,在电子物理实验室还制作了相应的标本或设备向学生出售,以满足他们的实验需求,也为实验室带来一定的实验经费。而他们的幼儿园,小学,中学等则积极吸纳师范大学的学生到那里实习、实践,让教育专业的学生在走上工作之前就具备相应的教学实践能力与岗位工作能力。

三、启示与思考

(一)应设法推进教育交流,致力于学校办学层次的提升

我校这些年加大了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力度,积极推进学校走向全国、国际的战略,这是与国家大力发展高等教育的政策相一致,也是不断改善我校形象,扩大我校的知名度、影响力的需要。高等教育国际化是世界发展的必然趋势,经济全球化,要求大量与之相适应的人才,这种人才只有通过国际化的高等教育才能培养出来,加强国际合作办学是提高育人质量、培养适应经济全球化要求的复合型高级人才的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办学具有必要性。同时,我校在“十三五”期间大力推进学科建设、提升办学层次,都需要加大国际交流,有效推进办学的国际化程度。这不仅有利于推进学校的办学能力与办学水平,对于师资培养,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都有着积极而长远的影响。

(二)应扎实推进教学改革,狠抓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

俄罗斯等西方发达国家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学生不唯升学而学,

说明: IMG_5159教师不唯考试而教,将人的主体性与个性化贯穿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在课堂教学中注重研讨式、活动式、开放性课堂的构建,注重课程中的民主、科学氛围的营构。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表达与沟通能力的培养,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与发展,注重学生实践能力与动手能力的养成等,都值得我们今后在教学过程中予以吸纳与借鉴。同时,今后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还要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的引导与管理,让学生在学习中思考与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与研究问题中提升能力,有效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与实践素养。

总之,此次考察访问,加大了我校对俄罗斯教育的了解,也扩大了我校在俄罗斯特别是乌里扬诺夫斯克的影响力,为我校办学的国际化、多元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俄罗斯教育中的一些先进的教学理念、办学思路、教学方法等也将对于我校人才培养、教学改革、课堂教学等有着极为重要的参考价值与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