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事务

2017赴英公务团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0 09:52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与英国高校在教育教学方面的合作与交流,提升我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应英国知山大学(Edge Hill University)、格罗斯泰斯特主教大学(Bishop Grosseteste University)邀请,2017年10月15至20日,副校长曹兴率领组织统战部部长彭晓辉、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陈志武、基建处处长向青松、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何晓斓、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金桥实验小学校长赵华等,赴英国知山大学(Edge Hill University)、格罗斯泰斯特主教大学(Bishop Grosseteste University)进行交流与考察。双方通过积极深入的交流,有效地推进了教育信息的交流,增进了我校与英国知山大学(Edge Hill University)、格罗斯泰斯特主教大学(Bishop Grosseteste University)的友谊,双方在合作办学、学生培养、学科交流、师资培养等方面形成了深度合作意向,并与知山大学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整个考察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行程紧凑、收效明显,考察取得圆满成功,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考察内容

(一)英国知山大学(Edge Hill University)

1.学校概况

知山大学的英文名称是Edge Hill University,中国教育部最早音译为艾芝西尔大学,属于中英两国政府学位证书互认框架协议所包括的英国高等教育机构。1885年始建于利物浦的知山区,为英国第一所女子师范学院,在2006年获得皇家特许升级为国立综合性大学。

知山大学位于英格兰西北部的兰开夏郡,毗邻历史重镇利物浦和经济繁荣的曼彻斯特,车程各30-40分钟左右,也有火车通达。利物浦和曼彻斯特国际机场离大学都不远。既有小城镇的宁静优美,又不失与大都市的便利联系。该地自然风光幽雅清新,风景如画,周边拥有英格兰最优美的湖畔诗人故乡湖区的自然风光和海观景点。知山大学主校园为封闭式校园,风光秀丽,传统与现代建筑交相辉映,颇具历史与文化气息。近十年来,该校投资过亿英镑建设校园及基础设施,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优美宁静安全而又舒适便利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知山大学的校园建设极具环保概念,2010年荣获英国环保局颁发的首次环保先锋奖。

知山大学具有鲜明特色的教育传统和革新精神,升级综合性大学以后成为英国高等教育界发展最快的高校之一。三次荣获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专刊“最佳年度大学”提名。

2.考察情况

一是进行了现场考察。知山大学主校园地处英格兰西北部,风景如画,传统与现代建筑交相辉映,校园建设独具一格。开设了250多个专业,其中教育类专业最出名。课程包括预科,本科,硕士及博士等不同层次,专业课程广泛。知山大学非常重视学生的教育培训,就业情况良好,毕业生就业率为95%。知山大学学生满意度在英国大学中名列前茅,学生满意度很高。知山大学具有上千间现代的校内公寓宿舍,完全按照社会化模式管理,但可以保证大一学生分配到满意的宿舍。宿舍安排较为灵活,大二以上的学生可以到校外租房居住。其95%以上的在校生为英国本土人,英国文化纯正。知山大学还拥有广泛的国际性的科研学术交流与合作,注重师生员工的国际视野开拓。

二是进行了座谈。17日上午,知山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Kate Arnold博士、教育学院副院长Helen O'Keeffe博士、学习与教学中心主任Helena Knapton博士、学习与教学中心John Bostock博士、Claire Moscrop博士、Dawne Bell博士及国际交流处Jane女士与考察团在该校孔子学院会议室举行了座谈。Helen O'Keeffe副院长详细介绍了知山大学教育学院的办学宗旨、办学规模、课程设置、研究成果等。曹兴副校长详细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情况,并就与知山大学进一步开展友好合作提出了期望与设想。知山大学孔子学院英方负责人还详细介绍了孔子学院的学校、大学生与员工、当地政府机构、当地商务活动支持四大工作模式,为我校下一步创建孔子学院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参考。

三是签署了框架协议。我校副校长曹兴教授与知山大学副校长Mark Allanson博士签订了两校友好合作框架协议,为两校间进一步加强师生互访交流和科研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我校已经派遣两名教师(公共外语教学部陈喜贝、体育学院曹蕾)在知山大学访学,开展了实质性交流合作。

(二)格罗斯泰斯特主教大学(Bishop Grosseteste University

1.学校简况

2012年,学院申请大学资格并获得通过,正式更名为格罗斯泰斯特主教大学。该校位于历史悠久的林肯市,学校历史悠久,十分具有前瞻性。大学拥有一支专家队伍,致力于为学生提供优良的教学服务来帮助学生完成学业。学生与教职工之间,无论年龄、种族、宗教信仰、性别与否相互尊重,共同进步。学校设有预科、本科和研究生课程。自1862年起就开始开办教育类课程,因此具有丰厚的教学经验,如教育科目研究、教育课题研究(概况)、教育学、艺术与设计、戏剧教育研究、英语教育研究、地理学教育研究、历史教育研究、音乐教育研究、神学教育研究、科技数学教育研究、科学教育研究、幼儿课程、幼儿教育学、幼儿服务基础学位、助教教育学基础学位、教育科目研究学、教育专业研究以及教学硕士等。

2.考察情况

一是进行了现场考察。参观了格罗斯泰斯特主教大学校园、图书馆、自修教室、教与学中心、体育健身中心、学生食堂等。格罗斯泰斯特主教大学是一所教会大学学院,规模较小,在校教职工100多人,学生2000多人,但教学设施设备齐全,能为学生提供现代化教育资源。格罗斯泰斯特主教大学具有优良的教育传统,教师和学生互动多,师生关系融洽。在本科教育阶段,每5名学生配备1名导师,指导学生学习、研究。学生素质优良,就业率很高,达到97%,社会声誉好。格罗斯泰斯特主教大学和当地社区联系紧密,为当地社区提供图书借阅、体育健身等有偿服务,方便了当地社区居民。学生会大楼、学生共用公寓及体育中心,以及丰富的音乐与戏剧资源提升了校园社会生活水平,再加上紧临林肯市中心,使校园外的课余生活丰富多彩。

二是开展了座谈。19日上午,格罗斯泰斯特主教大学人文学院院长Graham Basten博士、教育发展学院院长Nick Gee博士、社会科学学院院长Andrew Jackson博士与考察团一行并进行了交流座谈。三位院长详细介绍了本学院办学规模、课程设置、科学研

究等情况。曹兴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国际合作交流的基本情况,并就进一步加强两校间的合作与交流,特别是推进师生互访交流与科研合作提出了基本设想。双方开展了深入交流。

三是达成了共识。格罗斯泰斯特主教大学校长Peter S Neil、副校长Jayne Mitchell与考察团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一致认为,两校间存在很多的共识,特别是在乡村教师培养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希望能有更深的了解,进一步加强合作。

二、主要收获

代表团在5天内,考察访问了知山大学、格罗斯泰斯特主教大学两所高校,不仅加强了高等师范院校之间的交流,也将为今后办学与建设提供借鉴与参考。

(一)强化了我校与知山大学、格罗斯泰斯特主教大学的交流合作

2014年4月,英国知山大学教务长、英国国家荣誉教师Mark Schofield来我校进行了访问,后被我校聘为2015年-2016年度海外名师。双方已经开展了一系列校校之间的交流合作。此次回访知山大学,进一步宣传了我校办学思想、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签署了框架协议,增进了双方之间的相互了解,扩大了我校的国际影响,奠定合作办学基础的目的。

格罗斯泰斯特主教大学副校长Jayne女士与林肯大学教育顾问Paul于2016年10月访问了我校,两校签署了合作意向协议。2017年4月,该校国际处处长Wayne携讲师Amy来我校调研、讲座;7月副校长Jayne再次来长,与我校童小娇校长洽谈。此次访问格罗斯泰斯特主教大学,深入介绍了我校办学思想、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在专业建设互补、师资交流与建设,学生交流互访等方面达成共识,为进一步与格罗斯泰斯特主教大学展开实质性合作交流打下了基础。

此次我们的出访,更体现了我校合作交流的诚意与进行深度合作、推进实质性合作的积极意愿,也与2所高校达成了共识,最终实现全面合作。

(二)强化了坚持师范特色的办学理念

在我们出访的知山大学、格罗斯泰斯特主教大学,都非常重视师范教育,为英国学前、中小学培养了一大批专任教师。知山大学教育学院共有222名教职员工,3000多名师范生,开办了教师入职前的教育、本科教育、硕士教育等类型,并针对为培养10-15岁、16-17岁、17岁以上不同阶段的学生设置不同课程,使培养出的教师更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充分突出了高等师范教育应用性的特点。知山大学大力开展教育研究,设立教师研究中心,确立了教育政策、教育影响力、教育领导力、教育公正公平、教育类型多样化等5个类别的研究方向,并组建了相应的学术团队,效果好。格罗斯泰斯特主教大学尽管规模较小,但始终承担培养教师,特别是乡村教师的任务。在该校人文学院、教育学院、社会学院都开办了师范教育专业。该校教育学院师范教育传统悠久,已有150年师范教育历史,开办了面向小学、中学、高等教育方面的课程。该校以培养本科生为主,硕士教育也正在发展之中,已与50多个教育机构合作,英语教育成为其很有影响的师范专业。该院拓宽视野,面向世界,与多个国家高校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生源来源广泛,越来越走向国际化。我们深刻体会到,英国作为发达国家,非常重视师范教育,知山大学、格罗斯泰斯特主教大学始终坚持将发展师范教育为己任,并作为学校办学的一大特色,传承创新,成绩斐然。我校作为红色品牌优势突出、师范特色鲜明的高校,更应该传承百余年来积淀的师范教育传统,推陈出新,坚持不懈地培养高素质的优秀小学教师,不遗余力为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公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三、启示与思考

(一)要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教与学的氛围,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无论是在知山大学,还是格罗斯泰斯特主教大学,两所大学均非常重视教师和学生的沟通交流。学校安排了教师办公室,教师在办公室办公,积极解答前来咨询的学生的问题,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根据学校的安排,本科生均配备了学业导师,学业导师很热情,安排专门时间辅导学生,答疑解惑,指导学生学习、研究。如格罗斯泰斯特主教大学每五个本科生就有一名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布置研究任务,指导学生完成学业学习,更重要的是,指导教师带领学生进行课题研究,参加社会实践服务活动,使学生的学习及创新能力得到明显提高。这种指导贯穿在学生的学习生活中,直至学生毕业。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学生经常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运用所学知识帮助社区解决问题,理论和实践结合较为紧密,学生综合能力较强。我校非常实习实践环节,让学生所学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有效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学生管理工作也很到位,如我校以班为单位配备了班主任和辅导员,融管理和教育于一体,基本能实现学校教育教学的意图,达到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的目标。但我校只是在对学生毕业论文的指导时,配备专门的指导教师,还需进一步探索本科生导师制度,营造更好地教与学的氛围,提高学生的学习及创新能力,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二)要进一步加大对外交流力度,扩大学校的国际影响

近几年来,我校加大了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力度,积极推进学校走向全国、国际的战略,这是与国家大力发展高等教育的政策相一致,也是不断改善我校形象,扩大我校的知名度、影响力的需要。高等教育国际化是世界发展的必然趋势,经济全球化,要求大量与之相适应的人才,这种人才只有通过国际化的高等教育才能培养出来,加强国际合作办学是提高育人质量、培养适应经济全球化要求的复合型高级人才的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办学具有必要性。同时,我校在“十三五”期间大力推进学科建设、提升办学层次,都需要加大国际交流,有效推进办学的国际化程度。这不仅有利于推进学校的办学能力与办学水平,对于师资培养、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都有着积极而长远的影响。

总之,此次考察访问,加大了我校对英国教育的了解,也扩大了我校在英国知山大学、格罗斯泰斯特主教大学的影响力,为我校办学的国际化、多元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英国教育中的一些先进的教学理念、办学思路、教学方法等也将对于我校人才培养、教学改革、课堂教学等有着极为重要的参考价值与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