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交流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国德州大学河谷分校2018上学期访学团队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0 10:55 浏览次数: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2018美国德州大学河谷分校(UTRGV)访学团一行四人由城南书院郭峥、美术系董勋、公外系唐新萍和中文系汤小红老师组成。访学项目旨在加强专业课程教师的业务、语言能力,吸收借鉴发达国家最新专业成果和前沿教育理念。访学团于20182月出发至同年8月返回,圆满结束了此次赴美访问学习任务。

一、德州大学大河谷分校(The University of Texas Rio Grande Valley)概况

德州大学大河谷分校(The University of Texas Rio Grande Valley),简称UTRGV,位于美国第二大州德克萨斯州,学校建立于 1927 年,最初名为UT Pan American 泛美分校,在公立德州大学系统8个学术院校排名第三。学校现有两个校区,分别位于爱丁堡市和海滨城市布朗斯维尔市。大河谷分校在全美高等教育,健康教育,生物医学研究和新兴技术方面处于领军地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课程和前沿性科研培养着28000多名学生,使学生们在各自未来所从事的专业领域里成为新型领导者和创新者。学校设有商业与创业学院,艺术学院,文学院,教育学院,工程与计算机学院,卫生学院,理工学院。学校提供60多个本科学位及60多个硕士学位。

二、课程的教学和学术的交流

访学期间,团队老师通过参加多门课程的学习,在各自专业领域习得心得体会,并在专业相关取得一定成果:

郭峥老师在UTRGV音乐厅指挥学生合唱团合唱音乐会,担任当地交响乐团交响合唱舞剧《布兰诗歌》演出合唱部分排练指挥,正在撰写一篇论文。参加了《University Choir》、《Instrumental Conducting》、《Choir Conducting》、《Teaching Music in Elementary School》、《The Art of Teaching》、《Music Content Pedagogy》、《Music Appreciation》课程的学习;通过观察UTRGV课程设置特点、招收学生特点、美国音乐教育方式等方面,习得心得体会。

董勋老师参与策划和布展UTRGV中国画画展、在国交处举办的专业相关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上发言,参加了《黑白暗房》和《主题摄影》课程的学习。在教学风格特点、图书馆资源优势、残障人士在美日常生活便利性等方面给出自己的看法。

汤小红老师参加了UTRGV关于学生评估体系的教学研讨会,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书一份,参加了《文学理论》、《写作学》、《1968文学与文化》等课程的学习。总结了美国大学课堂的课程形式、美国大学的科研提升形式、学生评估体系等方面的理念和经验。

唐新萍老师参加有关二语习得的研讨,了解到国外二语习得研究的最新动态,发表论文一篇,完成论文一篇,正在撰写论文两篇,参加了《Studies in English Phonology》、《Studies in Language & Culture》、《Rhetorical & Composition》课程的学习。在学习的主动权、教学软硬件设施、现代教学技术的运用、辅助教学条件等方面有深刻理解。

三、实践及科研的收获

在艺术领域,听课、观摩以及开音乐会构成了郭峥老师在美访学的主要经历。毫无疑问,中美两国在音乐艺术教育包括合唱教育教学方面都各具特色、互有所长。访学时间虽然短暂,但有些印象是很深的:美国社会整体音乐艺术氛围较浓厚,大小节日少不了各种露天演出,重要的音乐会座无虚席。有那么多的人站立在街头看演出或端坐于剧场听音乐会,且流露出的都是相同的专注且享受的神情。

美国的课堂教学非常活跃,上课教师讲得不多,学生可以随时提问,师生间的交流丰富,老师往往要求每个学生说出自己的观点,课堂上会听到学生们各抒己见。合唱课每周有四次课,课下学生们仍然自主练习,做大量的课后小组训练,否则很难在一学期内完成如此多的合唱作品。除了日常教学的课程外,艺术实践也是音乐表演学生的重要一课。这里的音乐会一年多达五十余场。各种形式的音乐会促使学生们走出琴房和教室步上表演的舞台,展示自己勤奋学习的丰硕成果,使他们能够切身感受钢琴演奏艺术的无穷魅力,从而激发起更高的学习热情。同时,也为学生乃至教师提供了相互观摩、交流和学习的好机会。在美访学短短一个学期的时间,郭峥老师聆听了十余场音乐会,校园内两个音乐厅的演出日程安排得非常紧凑。合唱音乐会、歌剧、交响乐、弦乐重奏、管乐重奏、打击乐、以及各类博士、硕士生的音乐会,教师与学生的参与度都非常高。

科学研究是董勋老师赴美访学交流的主要任务。在美期间,董勋老师合理、充分地利用自己的时间,尽可能地充实提高自己,在与国外导师、学生的合作交流中收获颇多。在这半年的学习及科研过程中,不仅锻炼了自己善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培养了自己独立思考、吃苦耐劳的品质,尤其是自身的学术科研能力及教学方法提升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平,开阔了眼界,把握了国际学术研究的前沿动态。与此同时董勋老师的专业英语水平大大提高,对于撰写英文文章,阅读英文文献也很有帮助,尤其是在英文科研论文的写作方面明显感觉较之前得心应手了许多。在科研工作之余,董勋老师还全程参与了导师所讲授的《黑白暗房》和《主题摄影》两门课程,对美国大学的课堂教育和大学生的学习状态有了一些体验与感悟。另外,他还积极参与了院系组织的各类会议活动(如大学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大学生科研项目的申请及如何提升教师的科研水平等)及一些高水平的学术科研讲座,所有这些学习与交流对我来说都是极其宝贵的教学、科研经验的积累。

唐新萍老师的研究方向为小学英语教育,在访学期间参加了一些有关二语习得的研讨,在听课过程中也了解到国外二语习得研究的最新动态,目前正在进行相关专题的研究,主要收获有:20185月在《现代中小学教育》上发表1篇论文“论英文儿歌在小学英语语音教学中的运用”;完成1篇论文“卓越小学教师英语语音素质培养实践探索”,该论文正在投稿之中;正在准备的论文有2篇:“美国小学拼读教材对小学英语教材“Let’s spell”板块编写的启示”,“translanguging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策略”。

汤小红老师UTRGV参加了一次全校的教学研讨会,那次主题是讨论学生的评估体系。教学过程固然重要,对学生的评估也是UTRGV教学研讨中的重要的一环,研讨人员也没有忽视掉,而是积极的在思考,在考虑如何以评促教、以评促改。Writing and Language Studies Department 每周二中午在Academic Services Building举办Presentation,每次有一个专门的老师主持,进行Presentation的老师有年轻的老师,也有年老的、资质很丰富的老教授。这种Presentation,参加的人很多,有老师有学生,组织者先把题目和提纲预先通过邮件的形式发给系里的导师,并请系导师发给自己的研究生。参加每次Presentation,感受科研氛围,积极思考presentation内容,学习科研方法,对个人科研有帮助,对整个学校的科研环境的提升也是有帮助的。

四、访学感受及展望

我们团队在此次公派访学活动中,得到了学院校领导和和团队老师所在院部领导的鼎力支持,并受到学院国交处、人事处及多个部门的通力协助。访学团肩负着两所校间的沟通桥梁与传播中国文化的责任。在美访学期间访学团老师们积极参加了当地相关部门和UTRGV举办的亚洲文化交流活动、农历新年庆祝晚会、院系教职工联谊等多项活动,展示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师的风采,巩固了两校间的合作交流桥梁,弘扬了优秀中华文化。

访学期间我们还收到了童校长带给大家的关心与祝愿,同时学校人事处按时为我们发放工资,国交处甚至在春节期间都及时帮我们排忧解难,让我们充满感动。三月份我校商学院赴UTRGV的代表团来到我们的住处看望我们,带来了一师的问候和家乡的味道,使访学团老师们深感温暖与亲切。同时特别感谢任教于UTRGV的郎勇教授及其夫人,给予团队每一位老师在学习科研与生活方面的指导和关照。在此老师们都深表感激!

对于接下来有意愿赴美访学但心有顾虑的老师,我们愿意给出以下建议:

不同于通过留学基金委通道申请的访学项目,老师们在申请一师的访学项目时不需要进行繁复的上报审批,不需要各自一一联系国外导师,不需要专门的外语培训和考试,学校已为老师们提供了非常多的帮助和便利。因此请各位有意向申请的老师们大胆申报踊跃参加。

湖南一师18年美国德州大学河谷分校访学团全体老师,祝各位工作顺利。

此致,敬礼。

 

 

湖南一师18年美国访学团

20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