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交流

2018下-美国里奥格兰德河谷大学访学团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30 11:11 浏览次数:

2018年8月23日至2019年1月27日,数学院赵清贵,公外部魏艳,外语院张丽红和商学院谭业四位老师赴美国里奥格兰德河谷大学(University of Texas Rio Grand Valley)访学,已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现将团组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 安全往返

在整个访学过程中,团组人员未出任何安全事故,亦未出现严重身体不适;按规定时间出行、返回并完成了指定任务;确保了政治思想安全,重文化、学术交流,未涉敏感事项。

二、 适应良好

四位老师充分认识到地域、文化及体制的差异,以最快速度调试好身心状态,找到最佳平衡点,较好地融入到当地学术以及社会环境中。在生活上,四位老师克服饮食困难,利用已有条件打造出最佳生活状态;在工作上,突破语言障碍,充分体验了教学科研体制的差异,深入学习了数学、英语及旅游管理相关学科知识;在社交中,跨越文化差异,秉持求同存异的思想,广泛接触河谷大学各专业人士,与数学、英语、旅游管理、国交处等专业及单位的教师建立友谊。

三、 努力工作

四位老师按照一师的要求和里奥格兰德河谷大学的安排高质量地完成了指定任务。

1. 教学观摩与学习

里奥格兰德河谷大学给每位访问学者安排了访学导师,导师带领大家熟悉各院系基本情况,并给大家布置相应学习和科研任务。此外,大哥根据各自的专业及兴趣,较系统地完成了3-5门课程的观摩和学习,美国课堂多注意启发和引导学生,培养学生的创造力,通过分组执行学习任务、课堂汇报等多种方式将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注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学习美国大学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方式,为回国后自身的教学改革寻找到不少灵感和依据,也为之后的科研教研工作奠定了一定基础。(下图为老师们在UTRGV课堂上)

2. 积极参与中国文化分享活动

2018年9月底,我们受UTRGV张鑫老师的邀请,参加了德克萨斯麦卡伦国际棕榈节,这在当地是一个盛会。棕榈节共三天,举办者把场地设在麦卡伦国际民俗会议中心,非常大的场地,场地被分成若干块,分为美洲区,亚洲区,非洲区,欧洲区,以及其它区,还有本地区。世界上的很多国家在相应区域内都有展台,在亚洲区,中国,日本,韩国都有展台,各自展示着自家的文化。我们的展台人员是由UTRGV张鑫老师组,一师教师组,

衡阳师院组以及UTRGV学生构成。一共分为六个项目,第一个是舞龙,这个项目人多影响大,由我编排了舞龙动作与队形,我们绕着正在会场舞动,红色的长龙飘扬在美国上空,吸引着美国人民的眼球。第二个项目是旗袍秀,一众中国丽人在《凉凉》的伴奏下,走着优雅的步伐,翩翩起舞,羡煞老美。第三个项目是书法展,方块字,很多美国人第一次见,有相当多的小朋友来求字,希望我们把他们的名字翻译成汉语。其它的项目不一一介绍,分别是舞狮,中国彩绘,茶道表演。

3. 继续促进两校合作交流

UTRGV国交处热情的接待了我们一行,访问前后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给老师们安排住宿,安排访学导师,设置工号邮箱等等,特别郎勇教授,多次与大家开会,指导工作和学习。我们遵守学校规则和尊重不同国家民族习惯,为一师的形象做出自己的努力,也帮助学校巩固双方交流成果,继续推进两校更和谐发展。

郎勇教授指导工作

时光匆匆,5个多月的访学在不知不觉中结束了,从最初的兴奋、焦虑到适应与不舍,在美国的日子经历很多学习很多感恩很多,而这些经历对于今后的工作与生活将带来积极正面的重要影响。在此,我们衷心感谢学校无私提供的宝贵学习机会,我们也将加倍努力工作以作回报!

撰写人:赵清贵 魏艳 张丽红 谭业

2019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