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交流

2019年下半年英国知山大学访学团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3 11:41 浏览次数:

2019年9月2日至2020年2月5日,外国语学院陈艳君老师和唐志敏老师赴英国知山大学(Edge Hill University)访学,已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现将团组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安全往返

在整个访学过程中,团组人员未出任何安全事故,亦未出现严重身体不适;圆满完成了指定任务;确保了政治思想安全,重文化、学术交流,未涉敏感事项。需要说明的是,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2月29日回国的访学计划在获得学校领导和国际交流处领导的同意下,团组成员于2020年2月5日提前安全回国。

二、适应良好

两位成员充分认识到地域、文化及体制的差异,以最快速度调试好身心状态,找到最佳平衡点,较好地融入到当地学术以及社会环境中。在生活上,两位老师克服饮食困难,利用已有条件打造出最佳生存状态;在工作上,突破语言障碍,充分体验了教学科研体制的差异,深入学习了TESOL、教育学、文学等相关学科知识;在社交中,跨越文化差异,秉持求同存异的思想,广泛接触知山大学各专业人士,与语言学、教育学、社会学、文学、地质学、国交处、孔子学院以及教师发展中心等专业及单位的教师以及知山大学的国际生们建立了友谊。

三、努力工作

两位老师按照一师的要求和知山大学的安排高质量地完成了指定任务。

1.教学观摩与学习

根据各自的专业及兴趣,较系统地完成了4-5门课程的观摩和学习,为回国后自身的教学改革寻找到不少灵感和依据,也为之后的科研奠定了一定基础。(图一图二分别为与TESOL班同学和老师合影)

 

2.积极参与中国文化传播活动

带着传播中国文化的任务,我们有意识地参与了由知山大学孔子学院组织的各项文化传播活动,如知山大学学生开放日的招生宣传、利物浦某中学的“中国日”教学活动等(见下图,左图为开放日活动留念,右图为中国日活动后合影)。

同时,通过中华美食、文化礼品等方式,我们在生活和学习过程中亦创造了各种文化交流的机会。(见下图。左图为语言课班的师生美食交流活动。右图为受知山大学Lorraine老师邀请在她家中跨年。)

四、积极探索

在完成各项指定任务和计划的同时,我们还积极探索、创造性地进行学习和科研准备,如:参加剑桥大学的学术文化活动、赴大英图书馆查找相关学术资料、在知山大学授课教师中开展调研和采访等。

近6个月的访学在不知不觉中结束了,从最初的兴奋、焦虑到最后的享受与不舍,我们拥有了太多不同寻常的经历,而这些经历对于今后的工作与生活将带来不可磨灭的重要影响。在此,我们衷心感谢学校无私提供的宝贵学习机会,我们也将加倍努力工作以作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