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交流

杨旭光老师2016-2018赴香港理工大学学习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06 17:13 浏览次数:

2016年7月至2018年7月,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校领导和数计学院各级领导的力荐下,本人有幸获得香港理工大学的资助,在香港理工大学应用数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为乔中华教授。真心感谢学校给自己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自己也非常珍惜,在两年的博士后工作中,我努力学习自己学科领域内的前沿科研成果,同时注重学习香港高校先进的教学理念,争取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学以致用。同时在这两年中,我积极与国内外同行专家和本领域的资深教授学者交流学习,与他们建立了良好的学术合作关系;其中包括香港科技大学钱铁铮教授,北京大学李若教授,南卡莱罗纳州立大学鞠立力教授,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孙树瑜教授等。下面我把这两年的学习内容以及取得的一些成绩做一总结。

一、 学校及合作导师简介

香港理工大学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是香港8所受政府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并可颁授学位的高等教育院校之一。在2017-2018年的QS世界大学排名中,香港理工大学世界第95位,香港第5位,并被评为全球最佳50所创校未满50年的大学第6名。在《泰晤士高等教育2018年亚洲大学排名》中,香港理工大学则位列亚洲第19位。[7] 根据2017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香港理工大学的酒店管理专业位居全球第3位,土木与结构工程居全球第10位,建筑及环境专业居全球第15位,艺术与设计居全球第27位,护理与语言学则分别位居30位和34位,而本人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的应用数学系排名第52位,位居世界前列。

我在香港理工大学的合作导师是乔中华教授,目前是香港理工大学应用数学系博士生导师。乔中华教授博士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博士导师为世界著名计算数学家,教育家汤涛院士。乔中华教授主要从事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的高效数值算法和相场方程的大时间步长数值方法研究;申报获批政府及科研机构研究课题10余项,发表顶级期刊的学术论文四十余篇;并获得2013年香港政府研究资助委员会青年成就奖和2018年香港数学会杰出青年学者奖。

20171206_145217

参加乔中华教授学术团队讨论

二、 博士后研究总结

在合作导师乔中华教授的指导下,我很快的融入了他的科研团队,积极参与科研团队的讨论班并开展了基于Peng-Robinson自由能模型的两相流高效数值方法的研究,并与乔中华教授共同指导博士生一名。

期间还申请了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资助的项目如下:

1. 1162609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天元青年基金,微流控芯片中生物趋化行为的多场耦合格子Boltzmann建模与模拟,主持,3万元,2017.01-2017.12

2. 2017JJ3045,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基于相场模型的非等温多相流格子Boltzmann方法研究,主持,5万元,2017.01-2019.12

3. 1180209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多孔介质内多相多组分Peng-Robinson流体输运过程的高效格子Boltzmann方法研究,主持,25万元,2019.01-2021.12.

28

张平文院士和舒其望教授在香港理工大学作学术报告

此外,我还积极跟进本领域的研究方向,现已完成8篇学术论文,其中已发表SCI论文3篇,接收SCI论文3篇,在审SCI论文2篇。同时,借助香港理工大学的平台,我还与国内外的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并建立了良好的学术合作关系,积极参加本领域的学术会议,具体如下:

1. 参加第三届工程与计算数学国际会议,并作分会报告,报告题目:A mass conservative lattice Boltzmann scheme for 3D diffuse interface model with Peng-Robinson equation of state,举办地点:香港,2017年5月31日-6月2日;

2. 参加第十一届全国计算数学年会,并作分会报告,报告题目:Lattice Boltzmann method for diffuse interface model with different equation of states,举办地点:西安,2017年7月21-23日。

6

参加第十一届全国计算数学年会

71

参加ECM国际会议并作学术报告

在参加学术会议的同时,我还向同行专家们大力介绍我校的办学方针和理念,对我校的知名度和声誉起到了一定的宣传作用。2017年3月我还邀请了乔中华教授访问我校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并为数计院师生作学术报告:国际数学挑战赛的命题评价标准及数学建模论文写作。

3

ECM计算数学分会合影

三、 其他总结

在兼顾科研的同时,我还主动参与了香港理工大学应用数学系的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在我做博士后期间,恰逢香港理工大学应用数学系建系45周年,非常具有纪念意义。

54

香港理工大学应用数学系建系45周年活动

我还积极学习了香港理工大学的先进教学经验。期间,我旁听了乔中华教授的《微分方程数值解》、《线性代数》等课程,同时还辅助课件制作和学生答疑等工作。香港理工大学采用全英文教学方式,课堂讲授注重与学生互动,形成了具有特色和创新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通过实例将课程知识体系之间有机联系起来,让学生自发地进行课程实践,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较好的解决应用型本科教育中理论和实践脱节的问题。

此外,我还参与了香港理工大学应属数学系主任陈小君讲座教授的讨论班,并参与学习了Python程序设计语言。Python语言是近些年兴起的非常简单高效的程序设计语言,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科学计算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在我校的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和其他理工科专业推广和学习Python程序设计语言课程,对学生以后走上工作岗位或继续深造都大有裨益。因此,我愿意将自己在香港所学习的有关Python语言的知识和经验,以及在香港学习期间的所见所闻,分享和传授给本校的学生和老师,为我校的学科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杨旭光

2018年9月4日